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评估专家莅临猕猴桃试验站考察评估本科教学实习工作

来源:猕猴桃试验站   作者: 李建军   发布日期:2017-10-20     浏览次数:

     

  10月19日上午,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林影教授和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陈清西教授莅临我校眉县猕猴桃试验站考察评估本科教学实习工作。学院副院长徐炎、推广处副处长张正新、场站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恒让、驻站专家和学生及眉县试验站人员参加考察评估活动。

试验站首席专家刘占德研究员介绍试验站情况和本科教学实习工作开展情况

评估专家检查猕猴桃试验站科学研究试验

评估专家检查猕猴桃试验站本科教学实习试验设施

评估专家检查猕猴桃试验站综合实验室

评估专家检查本科教学实习档案材料

评估专家查看猕猴桃试验站选育的猕猴桃新品种

  猕猴桃试验站首席专家刘占德向两位评估专家汇报了猕猴桃试验站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科学研究、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对外交流、野外观测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介绍了试验站在做好大学推广模式下的科技示范推广等社会服务中,承担的人才培养,特别是在大学本科教学中的教学实习工作。随后评估小组参观考察了猕猴桃试验站的本科教学实习设施、实验室、培训实习教室、学生宿舍、食堂及配套的篮球场和乒乓球室等活动场所。评估小组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依托建在产区的试验站作为本科教学实习基地开展本科教学实习工作,并对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

  本科教学实习工作是猕猴桃试验站承担的人才培养任务中的主要工作,试验站高度重视,制定了猕猴桃试验站本科生来站实习工作制度、实习管理制度和田间实习管理制度。专设1名驻站老师和1名科研助理专人负责猕猴桃试验站的本科教学实习管理工作。针对来站实习的不同专业的本科生,采取驻站对口学科的专业老师进行本科教学实习指导制。特别针对园艺专业的学生由不同学科的驻站老师组成本科教学实习指导团队进行联合实习指导,理论结合实践,受到学生好评。

  在本科教学实习方面,园艺、植物保护、制药工程、资源利用与生态规划、城乡规划与旅游管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林学等8个专业的10余门课程开展了教学实习。主要包括:新生研讨课、果树冬剪、果树夏季管理等,每年实习学生达到500多人次。在本科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方面涉园艺、植物保护、制药工程、资源利用与生态规划、城乡规划与旅游管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林学等8个专业,年实习学生50人次。

  我校建在产区的试验站不仅打通了农技推广中的“最后1公里”,把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送到了广大农民手中,而且打通了大学本科教学中的“最后1公里”,起到了大学本科教学工作中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衔接桥梁作用,使大学本科生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很快地在生产实践中得到检验和练习,并且能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使得我校的大学本科教学独具特色。

与驻站专家和学生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