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一周一师】陈红武:想让你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琳   发布日期:2017-09-13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我校今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根据李兴旺书记指示,继去年“一周一名师”之后,党委宣传部在院系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并得到师生公认的一批好老师,并以此激发我校更多的教师热爱讲台、珍惜讲台、敬畏讲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无论在楼道或是什么地方,只要听到陈老师的声音,就感觉特别亲切,特想变成一只小鸟飞到他的身边,跟他聊天、听他说话!”提起园艺学院教师陈红武,辅导员王淑娟语调激动。

  辅导员口中的陈红武,衣着普通,个儿不高,肤色尚黑。但让人过目难忘的,是他爽朗的笑声,还有一对闪亮的双眸。

  “陈老师担任班主任整十年了,他经验丰富,关爱学生,兢兢业业,无论是学生还是辅导员都对他非常的敬重拥戴!”园艺学院副书记唐海波评价道。

“每次都有收获”

  “和陈老师接触,每次都有收获。寥寥数语,你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便会明朗起来,真的受益匪浅。”小王等园艺学院辅导员们说。

  令他们啧啧赞叹的是陈红武的几个绝招:

  “陈老师特别能把握学生心态,走进学生的内心,善于全面分析而不是简单的评判。他特别有经验,比如他从不单纯要求学生的成绩,而是一直强调综合能力,对学生提要求,他认为只要踏实朝目标方向去努力,包括成绩在内的很多东西就水到渠成了。”

  “他非常勤奋,多年来他自觉做好班主任工作记录,包括历届学生在不同年级的表现特点、案例分析、数据统计、感受体会等等,这些积累是他经验的源泉。”

  “他特别注重工作方法。他说,哪怕是简单的与学生聊天,也不能漫无目的,但又不能让学生感觉到老师是针对自己什么问题来的。与学生相处一定要讲策略、讲方法。”

  “他希望学生是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努力成为什么样的人。”比如,日常生活中离开教室、实验室前,陈老师都会关灯、关门等,细小的举动无形影响着学生。他时常鼓励学生要开阔视野,提高人文素养,并在班级发起了读书活动,召开读书会,让每位同学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同时,自己坚持每天读一个小时的书,并在读书会上和大家一起分享。

  每个重要时间节点,如转专业、考研、就业指导时,陈老师就会邀请他以前的学生给班上同学指导,以沙龙座谈的形式,他买来水果瓜子等,大家围坐一起,交流互动。他也把自己体会到的或了解到的信息给大家分享,一次班会不够,就多次开会,让同学们的未来规划内容更精心、更扎实、更深远。

  对学生的关爱让小王印象深刻,上次班上制作班服,陈老师对他们班的同学们说:“全班集体置办一套,另外我出钱给大家再买一套,这样你们就可以换着穿了!”

  “除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外,还能从他身上学到如何正确面对工作的得失、如何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和他交谈亲切而舒服,他像我的导师,又像家里的一个长辈,无私地帮助指导关心着我。”小王说。

“请随时联系”

  柏萍是设施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陈老师给她带专业课。“老师给我们布置作业,他有明确的要求,一遍又一遍修改方案。老师说上课时间有限,但课后联系时空无限。所以,不管是课上、课下,无论是微信、短信,有什么疑问、有哪些进展,我们都拍照发给他,他看后提出意见,不断地修改。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请随时联系!’”

  以前小柏想本科毕业就工作,可最近又想上研,有点举棋不定。陈老师知道后,找到她,帮她对自己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最后建议她考研。“我们就像朋友,有啥都跟他说,迷茫时他帮我指明方向,困难时他帮我处理问题,现在有了目标,感觉特别有劲头!”

  郭文博是陈老师班上的学生,这个机灵的小伙子,被陈老师带着参与到了西农勤工助学互助平台。“工作中老师常和我们一起讨论到晚上12点,给我们的创业项目出很多点子。前段时间,我们着手自动化枣树环播机的研究与设计,他甚至发动他爱人机电学院刘老师来帮助我们!”

  后来,他们的科创项目获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特等奖,陈老师也由此获得优秀指导老师,不久他们将申请一个专利,10月份计划注册公司。“别的老师科创一般就带2-3个人,我们谁想上,他都带!”
秦岭实习,一般班主任都不跟班,但陈红武跟着全班同学一起上课、一起实习,身影始终活跃在学生们中间。

  苏春杰马上就是研二的学生了,但她还清晰地记得大四下学期毕业设计时,陈老师一遍遍地给她改图,并亲自带他们去柞水县实地察看,了解山形山貌。“老师说做休闲山庄规划,现场看了才会有感知。他不仅亲自开车送我们还请大家吃饭。大家都喜欢报他的‘毕设’,我们能学会很多东西,包括细节和理念。”后来,小苏的毕业论文获得了院级优秀论文。

“尝到了老师的手艺”

  大二设施专业的杨甲甲回忆起初识班主任陈老师的一件事,是大一到校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全体留校同学去农家乐聚餐,陈老师买了两条鲈鱼,亲自下厨给大家做好端上桌。“那道清蒸鲈鱼好香啊,我们尝到了老师的手艺,特别难忘!”美好的回忆让小杨再次绽放幸福的笑容。

  班上有贫困生学费不能交齐,陈老师帮着垫支,让学生感受老师、学校的爱心;一位维族学生想学车没钱,陈老师掏了几千元给他交了学费……经济的资助让学生感受的不仅仅是援助,更多的是一份浓浓的爱。

  郭文博印象中的陈老师如家长。“他很温和,笑容特别感染人。他经常给我们开班会,班上同学谁有什么情况他都知道。大一时,我班有几个人挂科,下学期一开学,陈老师就一个一个约谈,又和全宿舍人交谈,定出舍友互助计划,划出学习强化的重点。后来,挂科同学提升得很快,宿舍学习气氛始终非常好。”

  临近放假,最近大家都很忙,为了不影响同学们的作息,陈老师亲自来到宿舍给大家(项目)签字。“那天早上我还在床上睡着,陈老师就来了,拍我起来,给我签的字,呵~”小郭不好意思地歪着头笑了。

  团支书黄娜心中,陈老师的责任心超强。“最近我们要搬宿舍,又赶上考试,陈老师专门电话问我什么时候搬,说他那天可以过来,帮我们一起搬家,好温暖!”

  风趣、乐观、博学、健谈,爱看书、爱运动、会拍照、会做饭, “感觉他啥都懂!”

“爱就一个字”

  陈红武,澄城人,有着陕西人固有的朴实和勤勉。谈起自己的岗位体会,他说:“爱就一个字,但内容丰富。对教师而言,就是爱岗爱校爱学生。爱岗赢得学生的尊敬,爱校让自己有责任心,而有了责任心自然就懂得去爱学生。”

  他富有深意地定位班主任:“这是介于父母与管理者之间的角色,比父母的爱有原则,比管理者的严苛更灵活。要会欣赏学生,欣赏会给自己动力,也会给学生动力;要会批评学生,一味的爱是溺爱,根据学生个性针对性地批评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要包容学生的错误,用同理心思考问题,包容往往是给学生改正错误最大的鼓励。”

  “大学阶段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学生们的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加以正确引导,班主任老师应该在做好孩子们思想工作上下足功夫 ,这会对他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产生深远影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太重要了。”

  他将学生分为三类:积极向上型,该类学生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往往有明确的发展目标;随遇而安型,按部就班的上课、做作业,以完成学校安排的学习任务就行。万事大吉型,考试完成就完全放松的学生,往往会沉迷于某项活动,荒废学业。

  “对待这三类学生,必须抓两头,中间自会带动。对积极向上型要鼓励发动,挖掘他们的潜能,给班级树立标杆;对万事大吉型交流感动,必须对他们多做交流,建立互信,双管齐下,解决问题。对随遇而安型向上推动,鼓励为主,标杆做榜样,用前拉后推的方法让他们向上发展。”

  “我常想,每个学生都心怀抱负,想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那么,如何让他们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作为他们成长关键时期的师长,就要了解学生,从内心爱护学生,要付出很多。”

  是啊,能让人幻想变成小鸟,飞到身边的人,必然是一棵树,一棵散发着和煦阳光、伟岸且美好的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