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感受实践的力量 倾听收获的声音

来源:   作者:曹有芳 张静允/文    发布日期:2017-09-04     浏览次数:

     

  今年暑期,学院本、硕、博各级学子立足社会需求,响应团学号召,结合专业优势,发挥团队作用,组织40支队伍共200余名队员奔赴陕西、山西、甘肃、河北、内蒙古、青海等14个省份,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满腔热血在各地开展实践服务,展现了园艺学子优异的综合素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关注民生、关怀社会的时代情怀。

  立足专业实践  提升育人实效

  园艺学院赴白水苹果试验站调研服务队,赴渭南葡萄基地调研服务队,赴西乡茶叶调研服务队等十余个队伍圆满完成了围绕苹果、葡萄、茶叶、设施农业、有机果业等多个主题的调研。此行志愿者们深刻认识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他们将专业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当中,夯实了专业基础。赴西乡茶叶调研服务队的王阳同学谈到:暑期实践活动,我们队以试验站为平台,对园艺技术、产业、发展有了由浅入深的了解,从种质资源区到栽培新技术示范展览区,从试验田到农户,从生产到销售,我们真正做到了“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

  把握时代脉搏  弘扬传统文化

  园艺学院赴凤翔县泥塑调研队,赴开封汴绣调研服务队,赴双流县华阳镇蜀锦调研队等9支队伍先后围绕泥塑、汴绣、蜀锦等传统文化分别从历史溯源、文化产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三方面进行走访调研、学习、记录。

  凤翔彩绘泥塑为陕西省凤翔县的一种民间美术,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及较高的民俗文化、民间艺术和美学研究价值。但在商业环境的影响下,现在的凤翔泥塑艺人往往以销定产,一味迎合市场需要,这使得许多传统产品近于灭绝,也使得凤翔泥塑技艺逐步失去原有的文化内涵,不断发生变异。赴凤翔县泥塑调研队的队长肖玲谈到:“十八大”提出加强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自信,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面对民族传统文化逐渐萎缩甚至湮灭的现实,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传统特色文化面临的危机和保护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我们青年学子当以自己的行动,表明我们传承弘扬中华魂的决心和力量!

  情系家园发展  共建美丽中国

  园艺学子聚焦生态文明,立足环境保护,组建了赴磴口沙产业调研服务队、赴太原矿区调研服务队,他们不辞辛劳来到沙地、矿区,投入到生态实践服务中。赴磴口沙产业调研服务队通过参观内蒙古王爷地苁蓉生物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流水线,了解内蒙古独特的园艺产业发展结构,认识到园艺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也将对家乡的感情融入到对园艺事业的期待中。队长李文对沙产业有着特有的情怀,他说我的家乡就在这片沙漠,沙产业的发展不仅是对环境的保护还带动了经济的发展,能够为家乡沙产业的发展尽一份力是我的梦想,也是我身为园艺人的骄傲。

  强化校企融合  塑造园艺精英

  为帮助高年级学生开阔就业视野,明确毕业后发展方向,学院借助校企合作平台,在暑期与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深度合作,输送了20余名学生在公司进行暑期实践活动。荣华实践小分队,在荣华公司户县现代园区公司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践活动。小分队此次主要实践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葡萄树夏季管理技能操作,包含葡萄夏季树体修剪、追肥和病虫害防治。二是葡萄的采摘和初期销售,锻炼基本技术和销售技巧;三是进行户县葡萄产业和市场调研。队长曹子健在总结大会的发言上说,在这里,我们被专业先进技术具有的魅力深深折服,对以后的发展方向及选择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学院始终重视社会实践的项目化、专业化、阵地化建设,由全面起步、务求实效到树立品牌、提高品位,年年都上新台阶,年年都有新发展,已经开辟了一条具有园艺特色的实践之路。截止目前,学院所有暑期“三下乡”队伍已经圆满完成任务,在这样一次提升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社会实践是一份使命、更是一份责任。作为大学生,我们应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将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时刻牢记在心,用青春与行动、勤奋与业绩去诠释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