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着力增强“五感” 树立“青春榜样”

——园艺学院“青春榜样”首期学生干部暑期集训营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冯在麒 李月华 付金梅/文 张子健/图   发布日期:2017-08-23     浏览次数:

     

  学生干部是校园里的青年领袖和青春榜样。为探索解决二级学院学生干部培养问题的新途径,提升学生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增强学生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帮助其在奉献中实现自身素质和能力的不断提高,园艺学院以着力增强学生干部的获得感、参与感、归属感、自豪感、成就感为思路,于8月17日至20日成功举办了“青春榜样”成长训练计划——首期学生干部暑期集训营。

开营仪式

  靶向指导,增强“获得感”。培训前期充分调研,找准“痛点”,根据学生干部在意识培养和能力提升方面的“十种意识”和“八种能力”的切实需求,根据“缺什么补什么,想学什么教什么”的理念进行“靶向指导”,围绕学生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团学干部基础知识、活动组织流程实务、策划总结思维方法、新闻消息写作与摄影、学生干部礼仪与沟通、办公及设计软件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科学系统、易于操作、针对性强、长线持续的提升培训。使学生干部能在服务和奉献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让学生干部感受到“获得感”,提高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培训现场

  主动发力,增强“参与感”。通过限时任务的形式,学生干部与辅导员共同对本学期开展的学生工作进行系统的统筹规划,制定《重点任务工作时间表》,并针对学生干部常规工作,编制《学生干部工作月历》。增强学生干部对学院工作事务的参与感,让其充分融入其中,同时培养学生干部“工作时间表”筹划思维。在此过程中,允许学生存在不足和犯错,着重帮助学生在过程中改进和提高。避免学生干部的工作自信心和积极性长期受到很大程度的挫败,缺少参与到更多能提升学生干部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工作的机会,在工作中缺乏“参与感”的问题。

破冰之旅

  以心交心,增强“归属感”。通过开展破冰互识、团队建设、信任之旅、穿越火线等“破冰素拓”团队建设活动,刻意设置一系列“成长障碍”,让学生干部们在矛盾挫折和创新突破的过程中,充分理解学生干部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同时激发了学生干部的个人潜能,培养其乐观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提高了沟通交流的主动性和技巧性,树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同时也为其提供了聚集交流合作、建立和维系情感的机会和环境,有助于学生干部对于组织产生亲切感和归属感,增强组织凝聚力。

  以文化人,增强“自豪感”。培训过程中,引导学生干部共同凝练学院优良的学生组织精神、理念、口号等文化内涵,自行设计“园艺青年,青春榜样”系列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及周边文化产品,通过优秀文化传统强化学生内心的使命感,通过特色丰富、个性独有的组织文化,促进学生干部对学生组织的认同感,加强对学生干部的人本关怀,满足学生干部的精神需求,在以文化人的基础上实现以情感人,进一步强化自豪感。

  成果展示,增强“成就感”。在每个主题的培训过程中,都设置了总结分享环节,帮助学生干部树立策划及总结的思维。同时,逐步帮助学生干部养成在每次活动结束后将工作进行系统的回顾梳理的习惯,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将工作内容流程、问题教训、经验举措等进行凝练,形成书面材料,最终汇编成册,形成《学生干部工作宝典》。这不仅有利于工作成果的传承,更有利于学生干部综合统筹思维和全面协调能力的提升。同时,通过外在的成果展示,增强学生干部的成就感,让个人的成长都看得见、摸得着。

合影留念

  本次学生干部暑期集训营是园艺学院“青春榜样”成长训练计划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探索构建出一套适合二级学院学生干部系统培养的新模式。在后续的培养阶段中,学院将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识与专项相结合、短期与长期相结合、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并充分利用各项大型活动的契机,通过在实际活动的筹办中,以理论促实践,以实践固理论,做到学用相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