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台湾访学第二课 深入了解台湾水果

来源:园艺学院赴台访学团    作者:钱舒婷/文   发布日期:2017-07-30     浏览次数:

     

  7月18日,我院赴台访学团在国立屏东科技大学农园馆开始上第二节课,课程内容由屏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农园系教授颜昌瑞老师为我们讲解。

室内讲课

老师在介绍果园

  课程开始,老师简单的介绍了台湾的气候特点,台湾由于地处亚热带地区,夏季高温多雨,盛产各种特色水果,如:火龙果、芒果、番荔枝、木瓜等,由于夏季阳光热量充足,这些水果的含糖量也很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除了这些比较常见的热带水果,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大陆没有的台湾特色水果,如:神秘果、马米果、黄晶果、爪哇凤果等,以及莲雾、火龙果和可可等植物的生产应用和各种植物的栽培技术。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栽培技术就是高接梨技术,这项技术的原理就是将生长不佳的梨株嫁接在生长健壮的梨株以促进梨株快速生长,从而提前两个月采收,而且在春季多雨季节,台湾人会给花穗单独撑一把小伞,以此来保护花穗提高产量。课程第二天,颜昌瑞教授带我们在国立屏东科技大学进行了第一次课外实地操作,并向我们介绍了屏东科技大学的历史及果园中各类热带果树的种植情况及品种分布。

近距离了解台湾果树

  讲解结束后,老师带同学们去参观了毕沙迪亲王果园,让大家近距离的去了解台湾水果的生长状况。

难忘的水果盛宴

  参观完果园之后,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水果盛宴,有番石榴、芒果、黄晶果等十几种水果,同学们有幸品尝到这么多美味的水果,感到很是满足。这次实践活动让大家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开拓了大家的眼界,对台湾果树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实习结束后,同学们去老师办公室就精致农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和探讨。老师耐心地为我们讲解,并谈论了智慧农场,即自动化或半自动化农场的建设,以及黄晶果生产方面的精致化、产业化和休闲化,还提出了农业要和制造业等其他产业结合,本质在生产的观点,使我们受益良多。

咨询与探讨

  两天的活动行程主要是针对了解台湾果树,在学习和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很多关于台湾果树生产技术方面的信息,并对台湾果树的生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