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院士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果树系   作者:刘长海    发布日期:2017-07-03     浏览次数:

     

  7月1日晚,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院士为我院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马锋旺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共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会议现场

邓秀新院士做学术讲座

  首先,邓秀新院士以“我国园艺产业与研究”为题,从宏观数据角度分析了我国园艺产业的发展趋势,指出了我国园艺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差距,并就我国园艺学科的发展给出了建议:一是做好学科定位,在各自的位阶上定好位;二是研究要聚好焦,靠特色和优势立足;三是人才培养要讲究质量,科学研究要接地气。

  随后,邓秀新院士以“柑橘果实色泽研究”为题,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的相关研究成果。他从植物色泽谈起,介绍了植物的颜色主要由叶绿素、类胡萝卜素、花青素和甜菜红素几类物质形成,然后以类胡萝卜素为切入点,介绍了植物种类与类胡萝卜素含量的差异、柑橘果皮色泽类型、色泽起源与自然和人类的关系等内容,重点阐述了决定柑橘色泽的PSY,lycb等关键基因的挖掘及调控机制,并介绍了依此研究结果而提出的套袋等改良果实色泽的举措。在谈及色泽与自然的关系时,认为果实色泽的形成与逆境密切相关,并将此与人生相结合,鼓励大家在遇到困难时不要气馁,度过困境就可能迎来多彩的人生,“逆境出彩”!

马锋旺院长发表讲话

  最后,马锋旺院长代表学院师生对邓秀新院士的精彩报告和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指出:邓院士的报告虽只有短短的90分钟,但其包含的信息量巨大,希望大家会后要多下功夫认真消化吸收,并要求大家在以后的园艺科学研究中要接地气,要结合园艺产业中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研究,要努力为我国园艺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邓秀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际柑橘学会会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学会副主席(兼),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果树学博士,科技部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曾任中国柑橘学会理事长、国际柑橘学会主席。主要研究领域是柑桔细胞工程与育种研究,果树生物技术;园艺作物遗传改良;植物种质资源评价与利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973”、国家“863”、农业部科技攻关、农业部“948”、国家移民局等各类科学项目近数十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成果奖20余项,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获得“国家引进外国智力贡献奖”、“优秀创新团队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和“杰出国际园艺学家”等荣誉称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