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走进大美秦岭 感悟学科魅力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曹有芳 张子健/文   发布日期:2017-06-19     浏览次数:

     

  6月10日至16日期间,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园艺学院与创新学院2016级学生由辅导员带队共赴秦岭火地塘实验教学基地参加生物学综合实习。生物学综合实习是我校在本科教育体制改革中,以全新的实践教学理念,打破课程壁垒,以火地塘林场丰富的教学资源为载体,将单一的植物学课程实习改为以植物学为主,开展动物学、生物学、土壤学、气象学、生态环境及林业生产保护等大生物科学、大环境科学类课程的综合实践教学活动。

秦岭晚会一角

  师生齐聚  多方关怀

  为确保生物学综合实习顺利开展,实习前学院给全体实习学生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园艺学院教学副院长徐炎,党委副书记唐海波,教学办老师薛新科及两位带队老师出席会议,会议就实习期间的师生安全问题、带队老师、班干部的职责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实习期间,唐老师及薛老师共赴火地塘亲自查看学生实习情况,并带来慰问品,学生们激动不已。两位老师在自习室了解学生实习情况,拉近了师生距离。在秦岭晚会上,唐老师作为特邀嘉宾表演了节目,豪迈的歌声将晚会推入了高潮,同学们献上了亲自编制的花环,氛围暖人。领导的高度重视,保证了实习质量。

捕捉鱼类

美丽的高山草甸

剖析土壤剖面

  学于野外  得于实践

  实习期间,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在老师的带领下,对秦岭的蕨类植物、种子植物、昆虫、两栖爬行动物以及鸟类等生物类群进行学习,采集和鉴定了部分物种,学习了生物标本的制作。本次野外实习路线分成五条,分别在五天内完成。学生们跟随老师脚步,走过空灵圣美的高山草甸,踏进神秘幽深的火地沟,踩着湿润的石头,行走在长安河上。在高山草甸为气象学实验测量数据,在平河梁剖析土壤剖面,在火地沟跟随老师学习生态学知识。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学生们不忘根本,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实习任务。实习全过程,学生不断拍照记录秦岭山多种多样的植物,带回基地做电子标本,用心完成实习内容。

  新随岭动  艺彩纷呈

师生亲切交谈

  为丰富两院学子的秦岭实习生活,增强两院师生情谊,在实习期间两院共同举办了“新随岭动,艺彩纷呈”秦岭晚会及两院篮球赛。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沟通彼此的舞台,也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增进师生情谊的机会。    

  学生们纷纷表示:秦岭之行是大自然给农科学子最美的礼物。每个早晨都有清新的空气,每条路线都有不同的风景。下河戏水,上山拍摄植物标本,喝过山涧甜美的清泉,吃过无污染的野果,捕过蝴蝶抓过蝌蚪。在这里最美不过长安河、森林里密密排布的古树灌木和高山草甸上看到层层重叠的远山,美妙的大自然!秦岭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植物学、动物学、气象学、土壤学的知识,更是整个人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