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采得霓虹渗心甜,方得甘露舌头浆

来源:果树系   作者:文/王璇 朱晓英 李翠英 图/马康讯    发布日期:2017-06-16     浏览次数:

     

  201769日至13日,我校2014级园艺专业果树方向35名同学在李翠英老师和杨成泉老师的带领下在广东省湛江市、茂名市、广州市等地进行了园艺生产实习与调研之广东站外出实习,在五彩缤纷的南方水果王国里,真切地领略了一番异域果之色、形、香、味的神奇。

广东省湛江市 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实习(澳洲坚果资源圃  芒果资源圃)

广东省雷州市 或醉农场实习(火龙果生产园 百香果生产园)

广东省徐闻县 菠萝的海实习

广东省徐闻县  香蕉生产园实习

广东省茂名市  荔枝龙眼实习

广东省广州市  果树科学研究所水果世界实习(岭南水果介绍与问答互动  番木瓜温室栽培)

热带亚热带水果品评

橙黄·芳香·滑嫩

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武红霞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芒果种质资源。目前市场销售的芒果品种主要有台农1红芒6金黄芒等,主要的嫁接方式有靠接和枝接等,通过高接换种的方式不仅可以有效地缩短果树生长周期,而且可以提高果实产量和品质,减少病虫害,如粤西1植株上嫁接热农1

    该所孙伟生老师介绍了番木瓜,其喜高温多湿热带气候,目前主要分为水果型和菜用型两种。果肉橙色或橙黄色且具有浓郁的果香,口感鲜嫩,市场需求量大。

鹅黄·甜腻·黏稠

古人云:腹曲弯肚瘦皮囊,剥看滑溜怨腻肠。自始以来,香蕉一直是广大消费者热爱的水果之一。据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香蕉课题组庞振才老师介绍,香蕉分为香牙蕉、粉蕉、大蕉和龙牙蕉四类,在我国主要产区为台湾、广东、广西、福建、四川等地,主要栽培品种有巴西蕉威廉斯天宝蕉等。香蕉一般密植栽培,株距1.5 m,行距2 m。由于气候影响,通常采用支杆支撑以抗风防倒。果实冬季套三层袋,夏季套两层袋,从而实现果品优质。

菠萝蜜,热带常绿果树,树上果不可完熟,必须经过采后后熟。果实可口,可食用部分囊肉,内部包裹种子。果肉黄色,肉质细腻,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营养丰富。

榴莲,是一种巨型的热带常绿乔木,盛产于泰国,气味浓烈,爱之者赞其香,厌之者怨其臭。果肉淡黄,粘性多汁,是一种极具经济价值的水果。

青绿·珠圆·酸爽

在国家南亚热带果树种质资源圃(湛江圃),孙伟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百香果、牛油果及番石榴的产业现状。

百香果,又称鸡蛋果,藤本果树,分为黄果种和紫果种。果实内部含有多个种子,故其有琼浆引人醉,腹满藏文章之称。

牛油果,原产于巴西,树体疏松。果实一般8月成熟。果实营养丰富,果肉白色,蛋白含量高。

番石榴,原产南美洲,树皮平滑,灰色,片状剥落。树体后期花量大,生长特性为新梢边开花边结果。果实球形、卵圆形或梨形,果肉白色或黄色。

绯红·脆爽·清甜

在国家南亚热带果树种质资源圃(湛江圃),孙伟生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莲雾种质资源保存圃,并品尝了鲜果。圃内树体花量大,结果量多,果实鲜红透亮。果形小,倒扁圆锥形,甜味低,略带涩味。资源圃中保留的种质资源有青绿色种、白色种、深红色种等。通过实地参观和品尝,同学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岭南靓妹水葡萄,素裹红装肌如玉这句话的含义。

在水果世界,广州市果树科学研究所吴传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火龙果的生长特性及目前保留品种。火龙果,仙人掌科,景天属或蛇鞭柱属,多年生攀援习性多肉植物。目前主栽品种是细翼红水晶,单果5-6斤,亩产2000-3000斤,经济效益高。

莹白·通透·甘甜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荔枝。同学们在茂名高州市根子镇荔枝标准化示范基地和国家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了解了荔枝发展现状及产业链,认识了荔枝主栽品种,并品尝了部分优良品种的果实。根子镇地处茂名市茂南区东北部,高州市东南部,北亚热带,属丘陵地带。该镇盛产荔枝,驰名千里,是国家白糖罂、白腊荔枝生产基地国家荔枝标准化示范区,被誉为中国荔枝第一镇中国荔枝之乡。根子镇荔枝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目前,荔枝主要以鲜食为主,少量加工,其加工产业以粗加工的荔枝罐头和荔枝干等产品为主,而深加工的荔枝酒、荔枝醋等产品较少。主要栽培的荔枝品种有白糖罂妃子笑黑叶桂味糯米糍岭丰糯等。

茂名市水果研究所钟声所长为同学们介绍了桂圆生产基地的产业现状。桂圆,又称龙眼,主要优良品种有储良石硖等。一般成熟期在7月中旬到8月中旬,主要采用鲜果销售。

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孙伟生老师带领同学们在湛江市、徐闻县参观了菠萝种质资源圃和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主要的栽培品种有台农16(甜蜜蜜) ”台农17台农22金菠萝珍珠菠萝黄金菠萝等。甜蜜蜜菠萝肉白甜脆,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优良品种之一。孙伟生老师指导生产的白肉菠萝甜蜜蜜,实现了工厂化育苗和标准化生产,大大提高了产业效益。

广州水果科普中心

广州市果树研究所水果世界科普中心作为本次实习的收官之地,是同学们最为期待的实习地点之一,吴传龙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岭南水果品种介绍及栽培技术培训的讲座,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积极地进行了提问。结束理论讲解后,同学们坐着园区的观光车开始了水果世界之旅,老师们重点介绍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黄皮种类;二是番石榴的双层套袋技术;三是荔枝与龙眼的识别;四是番木瓜温室和露地栽培的差异。在水果世界,同学们还认识了南方砂梨品种青花梨,以及余甘子、苹婆等南方果树。

    至此,为期10天的南方果树产业调研实习圆满结束,此次实习主要在重庆市和广东省进行,实习特色突出,实习涵盖地点多,参观标准化园区多,认识南方树种多,品尝南方水果多。实习过程中,尽管南方天气酷热,每天汗流浃背,但同学们始终兴趣浓厚、认真记录、专心听讲、勤于提问,通过看、听、问、拍,同学们对南方果树产业有了清楚的认识,对南方和北方气候、土壤、果树种类、果品、经济、市场等方面的显著差异有了深刻的理解。这次实习,让同学们既开拓了视野,增强了理论认识,丰富了知识体系,同时,为今后的进一步学习和就业也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和机会。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