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访水果产区 悟实习真谛

——记14级果树夏季管理实习

来源:果树系   作者:文/陈真 杨月 梁微 管清美 图/邹养军 梁微   发布日期:2017-06-12     浏览次数:

     

   5月29日,在王西平、管清美,文颖强、梁微四位老师的带领下,园艺学院2014级全体果树方向同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果树夏季修剪实习活动。

  29日上午,我们乘实习专车驶向实习第一站——铜川果树试验示范站,参与对优质樱桃基地的调查了解。试验站的王安柱老师亲切地接待了我们,并且邀请同学们品尝了试验站早熟樱桃品种——“红灯”。随后,我们随站上的老师进行了参观,观察到了不同品种的樱桃和砧木。经过老师们的介绍,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早春第一果”——樱桃巨大的经济价值。

马锋旺院长在洛川试验站为大家讲解苹果花期除霜冻系统

安贵阳老师在洛川试验站讲解

同学们亲手演练苹果套袋

  经过中午的休整,大家下午继续驱车赶往洛川苹果试验站。一下车便看到了园艺学院马峰旺院长和安贵阳、邹养军等老师早已在门口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在试验站内,大家不仅品尝了闻名遐迩的洛川苹果,还参观了了试验站内的苹果品种资源圃和野生资源圃、滴灌系统、除霜冻系统、无人机喷药示范,更是在邹老师的指导下亲手进行套袋操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洛川试验站短短几个小时的学习参观使同学们收获颇丰。

  30日下午,我们到达了蒲城,对蒲城酥梨的产业栽培种植情况进行了解。任亚莉农艺师针对蒲城酥梨的产业状况、栽培技术、主要面临的问题等方面给我们进行了介绍。随后,我们来到了渭南临渭区参观了万亩红提葡萄基地。从西农毕业、现在基地工作的学长给我们介绍到,基地风景优美,主要是起到产业示范引领、旅游观光、带动当地葡萄产业的发展的作用。          

  31日,同学们主要是在四位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在杨凌新天地进行葡萄的夏季修剪工作。王西平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手把手的示范教学,确保每一位同学都掌握了葡萄夏季修剪的重点要点。

北方时令水果果实品鉴实验课

  连续3天对北方果树主要产区的参观学习后,6月1日上午,在园艺学院1层实验室,在文颖强老师和管清美老师的讲解下,我们对“果实性状描述方法和标准”进行了系统学习,与往日枯燥死板的“PPT+教材”教学形式相比,面对五颜六色的各种北方时令水果,亲手操作硬度仪、糖度仪等测试仪器,使原本抽象的知识便得生动形象易于理解记忆,这里要感谢文颖强老师和梁微老师冒着酷暑为我们采购了品种多样的实验材料。

  6月2日早上我们参观了陕西省果树良种苗木繁育中心,中心副主任徐世炎带我们参观了整个园区,对苹果苗木的快繁方法,从组织培养、生根移栽到炼苗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徐老师高烧39度,但依然带病坚持工作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下午参观了我校在杨凌五泉镇的试验基地,陈永安老师主要对猕猴桃的夏季管理技术进行了讲解。

  为期一周的实习已经圆满,在过去的几天大家收获满满,不仅对各种水果的优质产区进行了参观访问,更掌握了各种水果的夏季修剪技术。虽然天气炎热又时值端午假期,但是老师和同学们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认真完成了各项实习任务。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