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大学生创业者——鲍恩财:我想追寻不一样的生活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张银洁   发布日期:2017-04-24     浏览次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近年来,许多大学生纷纷加入了创业大军的队伍中。在学校里,他们勤奋刻苦,努力钻研学业,是众人羡慕的学霸;在社会上,他们有激情有创意,能拼敢闯,是创业路上熠熠生辉的新星。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什么是“双创人才”为全国大学生树立了创业创新的典范。今天让我们一起去认识我校园艺学院一位大学生创业者——鲍恩财,透过他的创业历程,感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真谛。

  创业种子 生根发芽

  1990年出生的鲍恩财现在是我校园艺学院的一名在读博士生。还在安徽农业大学读研期间,天生喜欢挑战的鲍恩财就已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能不能利用自己的所学和学校的人才资源、技术优势,创立一个高科技农业企业?”

  有了这样的想法后,鲍恩财便开始着手准备起来。为了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鲍恩财便利用闲暇时间应聘到一家经营农业设施的企业做实习技术员,深入一线为客户解决技术难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很快鲍恩财就成为这个行业的“小专家”。

  鲍恩财深知,要成立一个高科技农业企业,单靠一人的力量远远不够。2014年2月份,他联合学校农建、机械、金融、财务等多个专业的同学组成了自己的创业团队。同年4月份在合肥正式注册成立了安徽丰之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光伏温室”为主的设施农业服务。

  创业伊始,人力、物力、资金都不足,他和团队成员经常一边搞科研一边出苦力,为了让自己的“光伏温室”项目尽快争取到投资。鲍恩财和创业伙伴们还不得不跑市场推销自己的项目。由于缺乏创业经验,吃闭门羹对他们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这并没有难倒鲍恩财,与别人合作开发、争取政府贴息贷款和风险投资等点子他都要试一试。2014年7月,鲍恩财的公司终于接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订单。这更加坚定了他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与此同时,公司主打的“光伏温室”项目获推参加安徽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创业之星及金奖的荣誉;获得合肥省第五届“挑战杯”创业项目征集大赛唯一一项特等奖……一项项荣誉和成就既是对鲍恩财坚持不懈的肯定,也扩大了公司的影响力。

  重新起航  奋勇前行

  眼前的荣誉并没有让鲍恩财停住脚步。鲍恩财意识到,如果想让公司走出安徽,做大做强,必须依托一个更大的平台。考虑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强大的学科资源和技术团队,以及杨凌示范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研究生毕业后,鲍恩财便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深造。

  2015年9月份,鲍恩财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同时也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为了寻找到合适的创业伙伴,鲍恩财私下可没少下功夫。“寻找创业伙伴是几个人的事情,这可比谈对象复杂多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私下对接交流,鲍恩财终于将学校其他4个同样怀揣着远大抱负的年轻人聚集到了一起。2015年10月份他匆匆结完婚,便继续追寻自己的创业梦。几个年轻人东拼西凑,终于凑足了22万元创业基金。2015年12月份,杨凌普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终于注册成功。主营设施农业一体化服务。

  鲍恩财介绍,这次创业学校给予了他们很大的支持,不仅办公场所和办公用品全部免费供他们使用。而且学校的许多专利项目还免费授权给他们。在创业资金方面,杨凌示范区也给予了他们很大的支持。去年他们还申请到了陕西省50万元贴息两年的贷款。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强大的人才资源和技术优势,公司很快便接到了订单。

  虽然已经有了上次创业的经历,但是面对更大的市场,许多新问题也让鲍恩财有些吃不消。去年6月份,公司接到云南中缅边界的一个施工项目,对145亩的茄子实施水肥一体化工程。由于前期缺乏沟通,到了现场后,鲍恩财发现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状况远远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加之缺乏对亚热带地区作物的实践经验,在施工过程中,鲍恩财遇到了各种以前从未遇到的棘手问题。他只能一边打电话一边咨询导师。施工期间云南正值雨季,原本计划20天完成的项目,最后足足花了45天。大量的人工费也给鲍恩财造成了不少的损失。然而对于鲍恩财来说,这次经历却是人生中难得的一笔的财富。

  现在对于鲍恩财来说,最头疼的还有资金垫付问题。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目前公司的员工已经发展到17人,每个月光是工资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向支付宝蚂蚁花呗申请贷款、争取银行贴息贷款,几个合伙人能想的办法几乎用遍了。不过鲍恩财和他的伙伴们对于公司的前景依然信心满满,他相信眼前的这些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坚持下去,肯定能成功!

  坚持不懈  成果初现

  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截止2016年年底,杨凌普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已经拓展到陕西、郑州、新疆、安徽、云南等地。公司年营业额达130万元。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也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和专利成果,目前已取得授权专利3项,申请专利8项。并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创青春”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谈到创业的心得体会,鲍恩财说“在校大学生创业,首先一定要记住自己的第一身份,创业最好能和自己的专业相结合。能有效利用自己的所学和周围的关系,这样创业也会容易得多!” 谈起最初创业的动机,鲍恩财说“我只是想过不一样的生活!希望自己的所学能够真正应用于生产实践!”

  对于未来,鲍恩财还有着长远的规划,他计划今年年底完成2000万的营业额。以后每年的营业额能达到5000万。通过他们的公司,让学校的科研成果尽快落地生根,推广到全国乃至世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