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我的梦,园艺梦”主题交流顺利召开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程曦、柏昊、卜小月/文 张子健/图   发布日期:2017-04-18     浏览次数:

     

  为了开阔个人学术视野,为有志愿出国学习的同学们提供指导与服务,4月14日晚7:30, Lab-lib学术交流平台在院楼 “TALK空间活动室” 进行了 “我的梦,园艺梦” 为主题的交流会,来自我院及农学、植保等多个学院的三十余名同学与2016年被世界名人传记中心评选出的“最具有影响力的科学家”——Yong Lin-Ruan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珍贵的人生、求学经验。

Ruan教授交流现场

交流会现场

  讲学术——源源动力,无限可能

  Ruan教授早期在浙江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学位,后赴澳大利亚纽卡斯尔获得博士学位。先后任职于浙江大学、美国农业群、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等机构。现任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教授、澳大利亚-中国作物改良中心主任和纽卡斯尔大学食品创新团队负责人。

  Ruan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在浙江的本科历程,及如何在1991年获得联合奖学金前往美国读博士后,以及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的任职经历。结合自身的经历,Ruan教授一再向大家强调 “兴趣和坚持” 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他以生动、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描述了一种积极的求学状态,即一个学者在他晨起时发现一个感兴趣的问题,于是便冥思苦想直至夜幕降临都没有发现。这便是Ruan教授要求学生们当下应具备的一种忘我的科研状态,也只有保持高度严谨的治学态度,才能取得真正的科学进展,Ruan教授也正是用每一份的兴趣和专注铸起科学的成就丰碑。此外,Ruan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园艺相关的前沿科技,提出了转基因技术不可估量的前景,并从国内外学术氛围、学生学习状态等方面将中外学术科研整体状况进行了对比介绍。 

  问中思——答疑解惑,开阔视野

  聆听完Ruan教授的求学之路,大家的问题接踵而至。我院李明军老师问到Ruan教授为什么选择果树作为自己的专业?以此来开拓同学们对于园艺知识的进一步了解。Ruan教授从“基础需求”和“精神享受”两个方面阐述,从果树行业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说明专业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追求高层次高质量的水果。接下来,有同学发问:作为一名园艺学生应该如何提升自我?Ruan教授以个人教学经验告诉大家:真正的科学实验必不可少的是科研人员的知识储备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他指出要把电子产品等便捷的现代设备当作促进个人学习的工具,而非消磨时间的娱乐产品。另外,Ruan教授针对当代大学生写作水平能力下降现象,强调了阅读经典文献、书籍的必要性,告诫大家注重知识沉淀。部分同学结合Ruan教授的海外经历询问其如何看待 “留学热” ?Ruan教授对中西方各自的教育优势进行了客观评判,同时建议大学生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应当趁着年轻多开拓视野,多接触不同的教育方式和理念,增强个人看问题的深度。

  Ruan教授侃侃而谈之余,也引导同学们培养以多学科思维去思考问题,例如学好社会统计学有利于同学们从科学价值和生产价值两个方面来看待园艺市场,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考试的标准答案、分数的高低之分。Ruan教授尤其强调:要培养一种独立评判、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才是作为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品质。

  

话感慨——知行合一,坚定信念

  交流期间,Ruan教授举手投足间都透露着科研工作者的智慧与丰厚的人格魅力。不管是对学术问题的解答还是对人生道路的指引,每段话虽短小却深深烙印在每个人心中,提醒大家坚定信念,为梦想和目标奋斗和前进,知行合一,将所学所知付诸实践。

  很荣幸能够和Newcastle University的Ruan教授相处两个小时。教授很随和,对于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尽力回答,并且内容十分丰富,使在场的同学抱着最放松的心情去吸收有益的思维和方法,感受来自前沿科学家的独有魅力。

  ——园艺152班何杰强 

  人生总是一个不断进取不断奋斗的过程——这是我听完Ruan教授交流会的最大感受。尤其是身处科研道路的我们,更应该不遗余力地去追逐科学的脚步,舍弃一些宽泛而没有目的的兴趣爱好,专注于自己所学的知识领域,将学问做精、做好,才能真正地收获人生最大的知识财富,享受精神世界带给我们无尽的美好。

  ——园艺154班程曦 

  Ruan教授不仅为我们讲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还介绍了自己在国外的生活感受。言谈间,我深深地感受到教授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的严谨与认真。给我启发最大的就是老师在科研困境中的乐观态度:积极应对,转换思路,及时找到问题所在,并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新的发现与感悟。这让我感受到:不论做什么,首先都要有积极向上的态度,不能遇到挫折就轻言放弃。

  ——园艺142班宋珈凝

  交流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交流会的顺利进行,不仅让同学们接触到最前沿的技术,对国内外的园艺现状有了进一步了解,开拓了视野,也让有志向出国留学的同学们明确了今后的学习方向。今后,在各位老师的协助下,学院将继续通过TALK空间、Lab-Lib学术交流平台等有力载体为大家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与服务,让同学们从当下起航,圆个人之梦,圆园艺之梦。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