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我院两项新技术首次用于杨陵区传统日光温室改造项目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张银洁   发布日期:2017-04-17     浏览次数:

     

  4月14日上午,杨陵区五泉镇农士达专业合作社聚满了前来参观传统日光温室改造项目的群众。种植户汤乃雄骄傲的向周围的群众介绍着他家新改造的大棚。“虽然我比别人晚种植了一个月,但是我家大棚里的西瓜苗和别人家相比,最多只差了5天左右!”究竟什么样的技术能让汤乃雄家的西瓜苗提前这么多天?那还得从我院与杨陵区合作的传统日光温室改造项目说起。

杨陵区传统日光温室改造项目观摩会现场

  今年2月份,我院邹志荣教授研究团队和杨陵区农业局合作,由杨陵区农业局垫资,率先对杨陵区五泉镇两座传统日光温室大棚进行免费试验改造。当时,合作社动员有意愿的农户参加旧棚改造项目。许多农户都担心延误种植而顾虑重重。汤乃雄听后,立马就答应了。“虽然可能会耽误一茬作物,但是以后每年都会受益!”和其他种植户相比,汤乃雄显然考虑得更为长远!

采用主动采光技术改造的大棚

  汤乃雄告诉记者,这些大棚都是08年建造的,不仅采光差,遇上连续阴雨天,气温也一直上不去。为了提高作物的采光率,此次对大棚改造运用的一项技术就是邹志荣教授研究团队的发明专利——日光温室主动采光技术。技术人员通过活动钢骨架调节温室前屋面后半段的采光角,使原有倾角增大了11—16°,从而使室内透光率提高25%左右,室内温度提高了2—5℃。白天,屋面升起,解决了前屋面后半截进光少的问题,到了晚上,屋面还可放下来,不影响卷帘被的覆盖。和同时期种植的西瓜苗做对比实验,采用主动采光技术改造的日光温室栽植的西瓜苗,不仅株高、茎粗,而且叶片数均大于传统日光温室中种植的西瓜。

  “时间就是金钱,目前看来,这个改造后的大棚要比普通大棚早上市15天左右。”汤乃雄仔细盘算着棚里的收成,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咱们杨凌每年到了冬季,由于光照差,气温低,大棚的温度一直上不去,冬季只能种番茄之类的常规蔬菜,种的人太多,卖不上好价钱。到今年冬季我就可以种上其它喜温的蔬菜了。”

采用相变材料墙板改造后的大棚

  在这次旧棚改造项目中,还有一个改造的大棚采用的则是邹志荣教授研究团队的另一项发明专利——日光温室相变材料墙板应用。相变材料是由癸酸、硬脂酸和月桂酸三种脂肪酸按比例混合而成的三元有机酸,相变材料通过膨胀石墨吸附,密封在特制墙板中,白天吸收室内多余的热量,夜间缓慢释放出来。实验证明,晴天条件下,白天相变蓄热温室的空气温度最高比传统温室低3.4℃,夜间相变蓄热温室的温度比传统温室提高3.2—3.9℃;阴天条件下,相变蓄热温室温度始终高于传统温室2.1—2.7℃。试验证明,放置相变材料墙板的西瓜苗长势明显要健壮一些。

  据了解,杨凌示范区共有2万多亩大棚,其中五六千亩大棚都是08年建设的。目前这些传统日光温室大棚,普遍存在外形差、跨度小、采光差、温度低等诸多问题。通过此次对杨陵区两个传统日光温室试验改造,效果非常突出。下一步,杨陵区农业局还计划以农户出资+政府补贴的形式,逐步对杨陵区剩余的传统日光温室大棚进行升级改造。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