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探索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曹有芳   发布日期:2017-04-13     浏览次数:

     

  为积极适应高等教育深化综合改革的新要求和青年学生的新特点,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职业规划,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园艺学院一直以来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专业特点,广纳教育资源,丰富教育载体,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打造“人人为教育之人、处处为教育之地”的育人“合金钢”。

  “协理辅导员”——“协作”中彰显全员育人活力

  育人工作是一个生态系统的循环工程。学院内部一直在构建“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优秀校友—学生干部”的“全员育人”工作网络,把育人工作贯穿到日常的教学、管理和生活服务当中,使育人工作真正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生命线”。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学院以“辅导员为第一责任人”,强化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此外还实行“协理辅导员”制度,发挥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优秀校友、学生干部的育人作用,将各方力量渗透融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在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为新生发放量身定制的院服、学院背包,帮助新生迅速找到归属感;与新生家长建立联系,编制家长手册,举办家校讲堂,为其提供学院各类网络平台,创建家长QQ群、微信群,经常为家长发布学校学院重要报道,让家长获取学校学院最新发展动态,及时反馈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家院互动,助推学业预警工作,促进优良学风形成;邀请优秀校友刘冬及山东农业大学郝玉金教授等榜样力量、学科前沿专家,通过讲座、座谈会等形式进行交流,为学生提供宝贵经验,充分发挥好教师、家长、优秀校友的育人作用。

  “研讨性学习”——“研讨”中凸显全程育人效果

  真正的育人不是强制管理,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才是育人的妙招。打造小众化交流平台,提供研讨性学习空间是园艺学院一直倡导的育人主旋律。

  针对学生新的思想特点,变堵为疏,把学生工作重心由教育管理向引导服务转移,以学生成长需求为导向,平衡“学生应该知道的”与“学生想要知道的”极为重要。学院汇聚利用着各类有效资源,打造“TALK空间”、“Lab-Lib”学术交流平台,改革创新新生研讨课,开展小班专业思想教育团体辅导。通过凝集同质群体,整合利用各类有效资源,经常性开展以培养思辨思维为主要目的地研讨性交流互动,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内动力,营造“我想学”、“我要学”、“我爱学”的学习氛围。

  “畅享园艺”——“畅享”中丰富全方位育人内容

  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学院围绕“畅享园艺科技成果,畅想园艺传统文化,唱响爱院爱校主旋律”精心策划举办了“畅享园艺”系列活动,紧密结合园艺文化建设、科技成果共享、学科专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四个主题,深入开展各项活动,激发了学生爱院爱校情怀,坚定了学生学农爱农决心。学生纷纷表示“大爱园艺,我骄傲,我是园艺人!”。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校内其他文体活动,精心培养、用心打造园艺学院舞蹈队、话剧队、茶艺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等,帮助爱好、志趣相同的学生组建团队,提供平台,帮助他们找到归属感,引导每一个学生想要成长,主动成长。

  据悉,在后续教育中,学院将进一步做好精准服务,全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