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同向同行 共促优良学风

——园艺学院召开第一次学业发展联席会议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淑娟   发布日期:2017-03-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年”的工作要求,规范学院教育教学体系,创建优良学风,园艺学院从发挥教学与学工协同作用的角度着手建立学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系统谋划,共同布局,逐步推进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学业发展联席会议:问题导向  搭建桥梁  协同治理

  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学生学业发展的教育引导问题,是解决”如何培养人”这一技术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有力举措。同时,按照学校工作的整体部署,园艺学院也将学风建设列为年度重要目标,努力培育勤奋好学、博学善思的优良学风。作为学生学业发展的管理主体,教学办、学工办应当各自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同时更要同向同行,形成协同作用,从“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角度出发,不断提升在校学生的学习发展能力,满足学生学业发展的需求与期待,为学生点亮学习的灯,照亮未来发展之路。

  为此,园艺学院经过系统谋划,决定实行学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由学院教学副院长与党委副书记牵头,每月组织教学办与学工办针对学生学业发展问题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提高大家对学业发展问题的思想认识,解决学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优良学风建设的任务落实。每期联席会议设定特定主题,具体内容既涵盖学籍管理、学业预警、考试管理等“规定动作”,又包括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社会实践与实践教学的融合、卓越人才班管理等充分发挥学院主观能动性的“自选动作”。在每期会议中,教学与学工队伍将围绕上述议题进行深度、有效的沟通,针对现存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及有效措施,针对学生成长发展提出建设性思路,对学院学风进行协同治理。

  聚焦学业预警工作:深度沟通  双管齐下  全员育人

  3月7日下午,第一次学业发展联席会议顺利召开,学院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以及全体教学办、学工办的成员围绕学业预警工作进行了深度研讨。大家围绕学业问题的发现、帮扶与预防达成了如下共识:在问题发现上,由教学办在每学期将所有学生累计的学分修读情况进行整理,重点筛查面临留级、退学及学位风险的重点学生,并对其学业危机程度做出研判,而后由辅导员、班主任等为其制定针对性帮扶方案。同时辅导员在学业问题划分上遇到问题时及时向教学老师问诊,增强学业问题识别能力;在具体帮扶上,抓举措、保落实,切实增强帮扶措施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增强帮扶对象的情感认同,降低其对帮扶工作的抵触与排斥,激发其寻求改变的内动力。同时通过专业教师团体辅导、组建学业发展中心等措施切实将帮扶落到实处;在危机预防上,要做好整个学生群体的学业教育引导工作。在精神引导层面,通过系列养成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学生学习的自控力,通过团队的力量帮助大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外部监督方面,设立课堂学习督导组,一方面是通过抽查点名、诫勉谈话等方式敦促学生树立遵守课堂规则、端正学习态度的意识,另一方面是对教师授课质量进行监督评价,对授课质量偏低的教师进行约谈,从提高教风的角度力促良好学风的形成。

  学院教学副院长徐炎指出:“学风建设是高校素质教育的生命线,学院将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培育学院风清气正的优良学风而不懈努力。今后,教学与学工队伍不仅要开会多沟通,更要开好会,提高会议质量,在切实解决学生学业发展中各项问题的同时,促进清明教风与优良学风的形成。”党委副书记唐海波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我们应当加强教学队伍与学工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实现思想认同的统一、工作的密切配合,实现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努力实现“1+1›2”的协同效果。”

  今后,园艺学将以学业发展联席会议为起点,开启教学办、学工办同向同行,共促优良学风的良好局面,为学生打造无缝隙的学业发展服务,让每一个学业危机学生都不掉队,让每一个学生都在学业中不断收获进步与成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