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多举措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来源:本科教学办公室   作者:杨绒会 韩笑盈   发布日期:2016-12-27     浏览次数:

     

  随着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近几年引进的青年教师成为了教师队伍的生力军。如何提高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和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为了给青年教师提供一个快速成长的平台,我院乘借本科教育工作年的东风,实施了一系列的举措,有力的助推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以赛代练促提高

  针对连续几年我院青年教师在学校讲课比赛中表现欠佳的状况,学院周密部署,制定训练计划,借鉴其他学院经验,以赛代练。2016年上半年举行学院讲课比赛初赛,邀请朱玮老师对学院青年教师开展教学能力与水平提高的培训,邀请李鑫教授分享课堂授课经验,邀请2015年讲课比赛获奖选手魏强、王淑辉老师分享他们的经验与感受。下半年举办了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暨院内选拔赛。历时半年,通过层层选拔,选送孙先鹏和周天山两位老师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邀请于三科教授、花保祯教授、朱玮教授、陈遇春教授、王飞教授等担任评委,为每位选手从课程设计、PPT制作等方面进行点评和指导,通过这些措施,提高了选手的参赛水平。最终,孙先鹏老师获得一等奖,周天山老师获三等奖。

  文档评比找不足

  根据青年教师教学经验不足,教学业务上存在的各种问题,针对试卷评阅,毕业论文开题与答辩各种环节的注意事项,学院集中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导。今年下半年,我院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文档评比活动,将评选出的优秀文档集中展示,对优秀文档进行表彰奖励,以促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通过这些举措,学院教师阅卷水平、毕业论文审阅水平大大提升。教务处近期组织的全校试卷论文检查评比活动,在农科组和综合组等13个学院共同评比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培训常态创一流

  我院始终坚持教育教学的中心地位,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促进教学、科研和实践的紧密集合。为持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业务水平,学院将青年教师的业务培训常态化,今年共培训青年教师5次。今后学院将每年的7月、11月作为青年教师培训月,不断的促进青年教师教学业务水平的提高,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强化师德师风、学风教风建设,切实落实教师教书育人的第一职责。

教学文档评比工作

  教学设计培训

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复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