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集中学习 笃行实做

——我院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会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张琼琼   发布日期:2016-12-08     浏览次数:

     

  12月6日下午,我院中心组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黄德宝主持。

  会上,唐海波副书记领学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与会人员结合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讲政治、守规矩”进行了专题研讨,院长马锋旺、党委书记黄德宝、副院长王增信、党委副书记唐海波分别做了重点发言。

  马锋旺院长围绕“讲规矩守纪律,加强纪律建设,把守规矩摆在最重要的位置”这一主题从三个方面谈了个人体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坚持按照自重、自醒、自警、自立的要求自觉守纪律守规矩。首先在政治上 “讲规矩、守纪律”,当明白人。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明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其次在工作上“讲规矩、守纪律”,当有为人。作为学院的党员干部,应当围绕学院人才强院、人才强学科、建设一流学科的中心任务来进行工作,主动作为,高效一致,确保园艺学科再上一个新水平;三是在生活上“讲规矩、守纪律”,当守井人。见欲而止,保持一颗平常心,减少对身外之物的追求,克制自己的物欲,保持简单朴素的生活,不以物喜,淡泊名利。

  黄德宝书记结合“五个必须”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出,“讲政治、守规矩”要从思想上与制度紧密结合,净化党内民主生活,展现党的新气象。在个人体会方面:一是树立政治意识。“讲政治、守规矩”要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从思想、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从组织观念、组织领导上确立目标;二是树立团结意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大局。党的纪律是有利于党的工作大局的纪律,是有利于维护党的团结局面的规矩。按照学校和学院规矩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条件;三是树立原则意识。坚持原则,公私分明,按规矩办事,才能管理好身边的人,公正处理好分管的工作,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

  王增信副院长将“讲政治、守规矩” 与“四讲四有” 相联系进行了四个方面的讲解。一是历史的理解“讲政治、守规矩”。任何朝代,任何时候都离不开讲规矩,不讲规矩就会出事;二是讲政治与讲规矩的关系。在“四讲”中,讲政治是前提,讲规矩是关键,讲道德是保证,讲奉献有作为最终实现;三是“讲政治、守规矩”提出的背景。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包括对“三严三实”的学习,淡化了问题,所以“讲政治、守规矩”是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的重要方面,讲规矩前提是讲政治;四是怎么讲规矩?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管理程序讲规矩,不是愚昧无知的去执行,错了就要纠正。

  唐海波副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践行“讲政治、守规矩”,一是要做到“五个必须、五个不允许”;二是要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勇于担当,勇于负责;三是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要学规矩、知规矩、懂规矩。谈到个人学习体会,他指出,首先对党忠诚是讲政治的主要原则,是党要管党的主要前提;其次守规矩就是坚守底线,规矩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尺度;三是充分拓展对规矩的认识。规章制度更多的是一种保护措施,既是保障公平公正的运行秩序,同时也是个人的“保护伞”,如果能够在规则范围内和制度框架下做事,必定胸怀坦荡。

  最后,黄德宝书记强调要继续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要求各支部坚持把学习同做好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分析查找差距和不足,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努力把学习的理论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和学习的思路,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到工作的改革创新中。

  会议还就党委换届等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

领导依次发言

会议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