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学习贯彻《问责条例》 强化问责警示机制

——我院行政支部召开第一次组织生活会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郭媛媛 李春梅   发布日期:2016-09-23     浏览次数:

     

  9月22日下午,我院行政支部召开本学期第一次组织生活会,并围绕主题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成教学院党委书记付增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杜永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教育管理处处长聂海、博览园副主任李红星、博览园副主任周东晓,院长马锋旺、副院长王增信、副书记唐海波及行政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李春梅主持。

  会上,李春梅书记介绍了行政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的形式及原则;唐海波副书记从《问责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原则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大家围绕“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展开热烈讨论。

  成教学院党委书记付增光表示,园艺学院行政支部的学习形式非常好。《问责条例》是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后中央印发的关于党内问责的重要法规。当前党面临着各种考验,形势非常严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他强调,履职尽责是基本;加强学习是保障;群众工作是途径;担当创业是目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杜永峰指出,《问责条例》的核心是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其中终身问责是最具有威慑和震撼力的。我们必须扎根问责制,让“终身问责”落到实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教育管理处处长聂海表示,《问责条例》短小精悍,亮点较多,如同利剑,悬在头顶。他着重指出,有权有责,责权对等;通过问责,唤醒责任意识;通过问责,解决问题;厘清“权”与“严”的问题;明确问责方式和主体责任。

  博览园副主任李红星表示,通过学习《问责条例》,我们切实感受到通过从严治党,大家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逐渐加强;作为基层干部,要强化勇于担当责任的意识,不断改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真正、实在做好工作。

  博览园副主任周东晓表示,《问责条例》的出台代表了党从严治党的决心。《问责条例》落点在“问”,重点在“责”,我们要切实做到能问、勤问、敢问;要将问责制度落在实处,要问更要责。

  副院长王增信指出,《问责条例》首先要紧紧抓住了“四个全面”的牛鼻子;其次,它和我国各个时期的理论一脉相承,但又上升了一个高度;第三,终身问责制首次单独写进条例具有很强的威慑力;第四,我们需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切实找出哪些方面有可能被问责,切实把条例落实到实处。

  院长马锋旺强调,行政支部是学院管理工作的核心与关键,担负着学院“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责任。《问责条例》是对中国共产党党员行为的一种规范;希望支部全体党员切实把组织学习和自身工作实际紧密结合,通过学习条例,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学院发展。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