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机构设置

西乡茶叶试验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8-03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叶试验站位于“中国著名茶乡”、“中国著名经济林(茶叶)之乡”、 “陕西省名优茶生产示范基地县”——西乡县境内,总占地面积为150亩,分为办公区、生产区、示范区和实验区四大部分。

  实验示范区主要内容:

  A.设施观光茶园展示区:该区占地面积15亩,在现有茶园的基础上,搭建钢筋结构的塑料大棚,以便提前茶叶的开采期,提高茶叶的经济效益。

  B.茶叶科技长廊:该区用于展示茶叶发展历史、茶文化、茶叶栽培、茶叶加工、茶叶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等茶叶方面基本知识。

  C.优质高产茶园示范区:该区占地面积20亩,按照有机茶茶园建设的标准,选用产量高、品质优良的茶树品种,建立无性系密植茶园。

  D.老茶园改造示范区:该区占地面积25亩,在现有老茶园的基础上,采用不同的修剪方式改造老茶园,其中台刈示范茶园3亩,重修剪示范茶园3亩,轻修剪示范茶园3亩,对照老茶园1亩。

  E.茶树无性系良种苗木繁殖示范区:该区占地面积约为15亩,选用陕南的最适茶树品种,建立茶树良种母穗园5亩,母穗园既可以用于茶叶生产,又可以为建立茶树良种无性系苗圃提供扦插用的母穗。茶树无性系苗圃占地10亩,其中春季扦插苗圃5亩,秋季扦插苗圃5亩。

  F.生态茶园示范区:该区占地面积为20亩,主要示范茶林间作、茶草间作等模式生态茶园。

  G.茶树种质资源圃:该区占地面积约为20亩,收集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绿茶的优良茶树种质资源,建立茶树种质资源圃,种质资源圃计划收集保存400~500份茶树种质资源;现代生物技术育种手段及常规育种手段相结合,进行优良茶树品种选育。

  试验站功能定位:

  (1)茶叶科技推广示范基地。

  (2)茶叶科学研究基地。

  (3)茶叶科技培训基地。

  (4)学生教学实习基地。

  (5)茶树良种保存、繁育和推广基地

  试验站目标定位:

  最终建设成有自主产权的、永久性的、高起点、高标准、国内一流的、集产学研于一体的茶叶试验站。

编辑:0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