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所思所悟】唏嘘过往,且看今朝

来源:园艺1704班   作者:陈政元   发布日期:2018-11-17     浏览次数:

     

  故人已去,万里层云,千山暮雪,白茫茫一片,真是干净。

  最近几个月很不太平。小时候陪我们一起欢笑的李咏逝去,少年时期给我们塑造是非善恶的金庸大侠西去,最近,陪伴少年西方人的斯坦李也走了,这都令人惋惜。

  对此感伤的人说,这是一个失去的时代。陪伴一代人长大的玩具,小说,漫画等等时代的记忆,开始渐渐失去,渐渐被世人遗忘,渐渐的不被提起。等到突然,代表那些记忆的东西真的消失不见了,你就会猛然回忆起自己以前与它们的点点滴滴,喜怒哀乐。那些东西,都是组成你这个完整的人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很多时候,你都会有这种怅然若失的感觉。高中毕业典礼上,你离开了你的母校,离开了陪伴自己三年的桌椅。你出校门的时候,回头看去,仿佛一草一木,都在诉说着别离。你看着周围背着大包小包的同学和他们的父母,脸上都有快乐,于是你也不知为什么,脸上带了一丝笑意。等你回家,第二天起床,六点二十,闹钟响起,你没有像以前一样迅速爬起来,而是关掉它,继续睡去。可是你睡得着吗?你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觉得好陌生。什么时候这里有一条缝了?什么时候那里又变黑了?你都不知道。因为你这三年没有好好看过天花板,你总是来了就睡,没往那里瞧过去。这一天,你开始感觉无所适从,开始不习惯自由的日子。因为你失去了自己的陪伴和记忆。

  感伤的人如此伤感,唏嘘不已。仿佛这世间便没有别的,只有永恒的失去。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世事无常,白云苍狗,我们的青春记忆似乎消失不见,但是同时,我们也在建筑我们下一代的更美好的世界,我们也在产出我们有趣的思想,故事,和独特的美丽。

  积极的人,对于死去的人,总是怀有尊敬,并且自我安慰。有謁语云:诸方无云翳,四面皆清明,微风吹香气,众山静无声。今日大欢喜,舍却危脆身,无嗔亦无忧,宁不当欣庆?我们不至于对死亡欣庆,但是对它平静,我们还可以做到。

  生活的意义只有活着的人关心。对于死者,默哀是你对他最大的礼节。对于过去悲伤的记忆,战胜它,是你最大的理智。

  故人已去,今人已来。大千混沌,且看今朝。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