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学习经典茶知识 弘扬国粹茶文化

来源:团工委学生会   作者:贾欣怡/文 张睿涵/图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11月2日晚,园艺学院于北校八号教学楼8T01举办了以“中华国粹之茶文化”为主题的讲座,主讲人余有本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许多关于茶的知识,使同学们对茶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

余有本为同学们讲解茶知识

  余有本老师首先从茶文化展开介绍,中华茶文化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饮茶品茗已被作为一种艺术享受推广开来,人们对于茶文化的兴趣也在不断加深。关于茶的种类可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黄茶、黑茶、青茶,六大基本种类的加工方法都不尽相同,余有本老师对六类茶的制作工艺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在中华茶文化中,对茶叶的品评是十分重要的,茶叶感官审评基本程序是从干评—把盘开始,接着依次是扦样、开汤、评汤色、嗅香气、品滋味最后进行品叶底,这样一套审评下来,对于茶的品评可以说是非常详尽了。在《梅花草堂笔谈》中讲到:“茶性必发于水,八分茶遇十分水,茶亦十分;八分之水,试十分之茶,茶亦八分”,这说明泡茶时用水的选择是十分重要的。针对此点,余有本为同学们举出“西湖双绝”的例子,茶与水的经典组合龙井茶与虎跑水就。余有本还讲到了不同意识形态和不同文化传统对于茶杯的影响,中式茶杯与“和而不同”、“和谐想生”等传统哲学观的一脉相承。此外,在报告会中同学们还得知了茶叶中的特征成分,了解到了砖茶、沱茶的制作工艺。

同学们认真听取

  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对于茶文化的认识,加深对茶知识的了解,对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起着积极作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