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弘扬西农学子品格 助力杨凌农业发展

来源:田园使者调研队   作者:石建城/文 齐彤辉 魏韬/图   发布日期:2018-10-13     浏览次数:

     

  为切身体会现代农业为农户带来的变化,了解农户的想法与未来发展方向,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10月3日,园艺学院田园使者调研团队赴杨凌兴业园专业合作社开展了关于现代农业发展与种植情况的调研活动。

与合作社负责人交谈

  在与负责人了解情况后,队员们便分头展开调查,一方面深入大棚,到地里观察了解作物生长情况、种植方式、土壤情况及大棚等设施状况;另一方面与合作社的负责人、农民沟通交流,调查了解合作社种植面积、近年收成、主要影响因素等情况。

队员实地调查

  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该社区主要采用温室大棚的种植方式,极大地避免了靠天吃饭的窘迫状况,而且,大部分环境因素都可人为控制,给作物的生长发育提供了有利的环境。作物生长过程中能够有效地控制病害,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作物的质量。同时,由于大规模的温室大棚种植,极大地减少了劳动力,平均每个大棚只需要两到三人进行管理,十分高效。与此同时,队员们也了解到,合作社目前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合作社从成立初期到现在,遇到了许多困难,如人才短缺、资金缺乏、种植户不愿尝试新品种等问题,但通过政府帮扶,合作社也正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法,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队员实地调查

  通过本次实践,调研团队对合作社状况有了大致的了解,为后期提供进一步帮扶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同学们之后将自身所学的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