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赴白水志愿服务队开展苹果种植调研

来源:   作者:谢志龙   发布日期:2018-08-18     浏览次数:

     

  为培养三农情怀,调查了解陕西白水苹果种植情况,近日,园艺学院赴白水志愿服务队前往白水县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

  

  实地参观调研

  队伍来到位于白水县苹果科技产业园内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试验示范站,了解基地的科研情况和推广成果。队员们了解到,试验站围绕着整个苹果产业技术链,聚集了学校园艺、植保、资环等相关学院在遗传育种、栽培、植保、肥水管理、质量控制、产后处理等领域的20余名科教人员,同时吸纳10余名市县技术骨干驻站,形成了一支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的科研推广团队。

  

  向农户询问苹果种植情况

  队员们深入了解了试验站上先进的自动化农业气象观测仪器,探究其如何开展小气候观测、气象灾害观测、植物生理生态监测、病虫害监测试验研究及服务,如何实时提供气温、空气湿度、降水量、风向风速、土壤水分等科学数据。

  

  队员们在试验站合影

  来到位于试验站东南部三公里处的石狮村,村委会田主任向队员们介绍了村子内苹果种植的基本情况,当谈到今年的冻害时,田主任一脸惆怅的说:“今年的冻害是的相当严重的,大部分果树刚开花都被冻掉了,与往年相比能减产60%”。通过询问得知,今年“倒春寒”来势猛,对农业生产造成了极大的影响,部分农户连成本都很难收回。对于是否采取措施进行防护时,田主任说:“农户们的耕种水平参差不齐,只有少数人家用烟熏,风一吹就没有了,也就没有用”。随后队员们来到村子内进行走访,通过发放问卷、当面询问,对今年苹果的种植进行深入的了解。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