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园艺产品低温伤害调研队前往企业开展调研

来源:   作者:李星奇/文 张开开/图   发布日期:2018-08-11     浏览次数:

     

  8月5日,园艺学院园艺产品低温伤害调研队前往陕西百恒有机果园有限公司展开了关于今年四月份低温冻害对猕猴桃树影响的调查。在活动开展前期,团队成员了解到,陕西百恒有机果园有限公司地处杨凌区五泉镇上湾村、茂陵村之间,共建成猕猴桃新品种选育园50亩、有机猕猴桃新优品种生产示范园450亩。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小铁先生为我校94届毕业生,十分热情地接待了调查小组成员。经王小铁先生介绍,百恒有机果园内主要种植的是中华系列和美味系列两种猕猴桃。

  

  调查小组了解到,由于今年四月份倒春寒的影响,果园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不同地段、不同品种的猕猴桃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中华系列猕猴桃品质最佳,味美色鲜,但其抗冻性较差,受冻害影响严重,导致该系列的猕猴桃树新枝和花芽几乎全部冻死,损失巨大;而美味系列猕猴桃相较抗冻,但损失仍然惨重,预计减产80%。此外,调查小组还了解到,猕猴桃树的花芽被冻死,生殖生长受抑制,促进了营养生长,造成果实品质下降;果树的新枝和嫩芽都被冻死,反而诱导枝条长出更多的新芽来,进而生长成为更多的从枝,因此增大了冬季人工修建的压力,实在是雪上加霜。

  

  作为校友,王小铁先生向调查小组成员讲述了许多学习与生活方面的经验教训,表达了他对有机猕猴桃与中国农业的殷切期望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厚望。通过这次活动,团队成员不仅对今年杨凌地区的猕猴桃受冻害情况有了大致认识,还了解到了果树受冻害后带来的间接影响,同时也得到了许多学习与生活中的启示。这对于以后调查小组的调研有着积极的影响。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