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深入葡萄资源圃 探寻霜霉病奥秘

来源:   作者:黄笑寒/文 陈康、黄笑寒/图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可能是人们心目中中国农民最普遍的形象。近日,园艺学院葡萄抗病性调研队在骄阳似火的酷暑盛夏,深入葡萄种质资源圃的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实践,探寻霜霉病的奥秘。

  

  理论贯实践  田间忙调研

  当前,中国葡萄产量已居世界前列,但对葡萄病害及新品种的选育等方面的研究仍无法满足实际生产要求。“探究各葡萄品种对霜霉病的感病情况,天气的变化对霜霉病侵染植物的影响”是队伍成立的初心。该队由园艺学院果树系教授王西平带队,依托我校葡萄种质资源圃,项目入选“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专项行动。

  

  在葡萄种质资源圃,王西平教授正用地道的陕西话与在田间劳作的农民细致地了解着园中葡萄的病害情况、用药情况、坐果情况……。“在人群中,这根本分不清谁是教授,谁是农民呀!”队员们敬佩地感叹道。王教授一边拿着枝剪在园中开路,一边为队员讲解葡萄品种和霜霉病的相关知识,队员们挂牌记录,早已忘记头顶的烈日。

  

  经过前期的文献阅读与研究,队员们利用“田间自然鉴定”的方法对各品种展开调研。每一株植株,每一片叶片队员们都细细观察,认真统计。葡萄叶片上的病害并非仅有霜霉病,遇未知的感病症状,大家聚在一起仔细辨别,激烈讨论,翔实地记录各项指标数据。

  举科研之力  担振兴之责

  “如果仅仅是了解和学习,这些我们在课堂上都可以完成。真正的社会调研,应当是做出可以帮助农民的‘真东西’出来,真正助兴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我们来到田间地头,没有能力像农民一般劳作,但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知识和研究去提高农民的劳动质量,使他们的辛苦取得应有的成果。”队长黄笑寒在调研时说道。

  

  “我们是科研工作者,但我们首先要学会当农民。我们和普通农民的区别就在于农民只需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但我们耕的是全国的田;农民振兴的是自己的家庭,我们振兴的是乡村,是农业。你们和我肩上的责任可重着嘞”。调研结束时,王西平教授语重心长的对队员们讲道。

  怀科研之心,炼农民之身,耕四海之田,兴乡村之业。这是队员们在调研中悟出的对“诚、朴、勇、毅”四字校训更加丰富和深入的内涵。作为西农学子,队员们在烈日下播撒的汗水,都将成为未来为中国农业献身的基石。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