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经验消除迷茫 回忆照亮未来

来源:   作者:文/李帅 李琛悦 图/张雨萌   发布日期:2018-06-15     浏览次数:

     

  为加强各年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学习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宝贵经验,6月8日晚,由园艺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聊咋咧”系列活动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与学院207会议室如期举行,来自我院三位经验丰富的公考、高校、自主就业方向的师兄师姐为近50名同学做了经验交流和资源分享,大家积极主动向师兄师姐提出疑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活动伊始,主持人学术部部长张雨萌进行发言对三位优秀毕业生以及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感谢,她表示,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是学术部每年必办的活动之一,而且也是越办越好,越办越有意义的活动。因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如何搜罗就业信息,掌握哪些就业技巧,地方政策有何差异变动等问题都是我们将来面临就业时会遇到的,这也就是我们举办这样的经验交流会的意义所在。学术部紧跟时代发展关注学生需求动态,选择毕业生就业方向较集中领域的三位优秀师兄师姐为大家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第一个向大家进行交流汇报的是来自2015级蔬菜学毕业生侯珊珊,她在研三期间就多次参加学校及西安部分学校的大型招聘,参加过国考、浙江省考、陕西省考等大型公务员考试,最终被陕西选调生录用。在交流过程中,她将自己“考公之路”上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详细地介绍了报考公务员信息搜索渠道、地区招考差异以及在复习备考阶段的个人经验和建议,同时,她也对市场上几家公务员培训机构的现状进行了对比介绍,建议大家不要盲目报班学习,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课外辅导机构,避免耽误正常复习效果。

  随后来自2015级果树学毕业生王德军进行汇报,他曾是园艺学院第六届研究生会主席,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以及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即将任职于山东工商学院辅导员。作为即将从学生转变为老师的他表示,身份的转化虽有些紧张但也信心十足。曾参加过陕西、上海、山东等十几所高校的辅导员招聘,也让他成为久经沙场的老将。他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各个高校招聘过程中的经历,为大家讲解了各类高校对于辅导员招聘的基本条件和加分项目,并对笔试和面试环节当中的侧重点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尽的剖析,并将自己整理的各类资料分享给现场的同学们,希望能够助大家一臂之力。

  最后一位由来自2015级设施园艺专业的毕业生苏春杰汇报交流,她曾参加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的“杉树支教”项目,在毕业后将赴四川大凉山进行支教。当大家对于这样的公益项目持犹豫态度时候,毅然放弃其他的优越岗位投身贫困地区的支教,她说,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去做公益,也不是只有公益的才是做贡献,人应当感恩,不管到时候,在干什么工作,心怀感恩,不忘初心,只要我们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工作就是精彩的人生。而现在我们国家针对大学生志愿服务的项目也有很多,多集中于西部和贫困地区,可能许多同学会顾虑到安全和距离问题,她建议同学们在实现自己的愿望的同时一定要考虑家庭因素,不可一味执着于个人愿望,争做一个爱家人爱自己爱社会懂奉献的人。

  交流会最后,同学们与优秀的毕业生们进行交流提问,互动频频,师兄师姐也为同学们解答很多具体疑虑。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形式虽简单但受益良多,优秀的师兄师姐们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一些很重要的经验会让我们事半功倍,也希望研究生会将这样的活动一直办下去,争取惠及到更多的同学。

交流现场

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