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走进镜头视界 诠释美好生活

TALK空间摄影培训开启第一讲

来源:   作者:王淑娟、齐进/文 李笑然/图   发布日期:2018-04-08     浏览次数:

     

  为了提升同学们的摄影技能,增强同学们在工作与生活中捕捉美、感知美的能力,TALK空间运行部于4月2日晚在南校院楼TALK空间活动室为摄影爱好者举办了新闻摄影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主讲嘉宾为学院2015级本科生摄影达人邹博坤同学,来自学院宣传部、心理部等部门的学生干部及普通摄影爱者等三十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培训。

  调研需求  精心准备  系统开讲

  高超的摄影技能离不开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而专业知识往往又具有天然的“枯燥性”。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尽快吸收专业知识、增强培训的时效性,工作人员提前了解了摄影爱好者的培训需求并总结了大家在日常摄影过程中的难点与困惑,并就这些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而后制定了集系统性、专业性与实操性于一体的系列培训:在内容上,注重“系统设计”,将摄影培训分为五次相互关联、逐级递进的课程,致力于通过系统性的课程切实提升大家的摄影能力。注重“深入浅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诠释摄影中的专业知识。强调“正反对比”,为同学们详细解读正面与反面案例,尤其是注重从“典型错误”中掌握正确的技能;在形式上,注重“体验教学”,一方面通过预留作业等形式增强同学们对培训的融入程度,另一方面通过现场体验式教学让大家对摄影工作有直观的体验;最后,强化“学习反馈”,建立摄影爱好者交流群,在群内及时讨论“课后作业”,对摄影习作进行分享点评,在实践中增强对美的捕捉力与感知力。

  

  深入浅出  逐一分解  正反剖析

  在第一讲“新闻摄影基本功”中,主讲嘉宾邹博坤同学首先对摄影的目的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让大家明白:一张好照片,一定是别人一看就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这就需要我们及时抓拍精彩片段,掌握好主讲人和听众的动作、表情。而后,邹博坤同学就摄影目的展开,对照相机的基本构造、功能进行了逐一剖析,例如单反相机的正确持姿、相机目镜与镜头的功能构造以及相机模式转盘的调节等内容。其次,邹博坤同学又对现场的“教具”——反光板、三脚架等基础摄影工具的功能、结构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教具”不时从主讲人手中传递到同学们手中,通过近距离的观察与操作强化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同学们也积极地做笔记进行内容记录。再次,邹博坤同学就校内典型的摄影场景对大家进行了解读,例如农高会、运动会、各类报告会及学生活动的新闻摄影,并针对各类活动场合摄影的布局、光线及视角等方面提出了注意事项与建议。对各类场景的拍摄也进行了指导,例如如何拍摄整体画面、如何拍摄细节特写、拍摄不同人员的注意事项等。最后,邹博坤同学为大家剖析了典型的摄影案例,从正反两方面逐一进行了点评,对摄影的忌讳进行了全面总结,如拖沓磨蹭、拍大头照、不恰当地使用用闪光灯等。

  在热烈的互动问答中,摄影系列培训第一讲走进了尾声。在精彩的培训中,大家掌握了摄影基本功,而“课下作业”以及“摄影交流群”则为大家搭建了长久的学习平台,也为下次的培训提供了最好的素材。在后续培训中,主讲嘉宾将继续带领同学们探索摄影视界,用精湛、独到的摄影技术诠释美好生活!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