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园艺学院思政社团热议总理答记者问

来源:   作者:吕宏义/文   发布日期:2018-03-26     浏览次数:

     

  三月二十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议共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期间总理回答了16位记者的提问。园艺学院组织思政社团成员观看直播并展开了积极地讨论。

  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就中国未来的改革、民生、外交、企业发展等问题,通过具体数字向我们展现了中国在经济建设、社会保障、就业政策等方面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为外国记者勾勒了一幅中国未来发展建设的宏伟蓝图。

  记者首先问了有关简政放权的政策,李克强总理概括了让企业开办时间减少一半、让项目审批时间减少一半、让政府服务一网通办、办事力争只进一门、没有法律规定的证明一律砍掉的“六个一”。这六个“一”生动简洁地表明了我国简政放权、优化政府行政结构、提高部门行政效率的决心与信念。当然放权不意味着不作为,李克强总理说“放得开,还必须管的住、管得好。”政府日后会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的利益。一句话,“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放”要放出活力,“管”要管出公平。社员林兵兵谈到:“在为国为民的事情上,只要是对人民有利的政策或者制度就一定去实施!这就是作为一个国务院总理对全国人民的承诺,这就是一位能够影响着未来中国发展的总理对世界宣扬的中国智慧。”

  说到民生,李克强同志充满自信。当谈到全面脱贫和医保问题时,总理同志承诺在未来的发展中会加大对医保的投入力度,争取让更多人做到小病能看、大病敢看,让“病来如山倒”的情况一去不返。总理同志也谈到了就业问题。近年来,应届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待业人数屡破新高。面对这样的现状,我们需要统筹规划,依靠新动能带动新产业,为广大人民的就业问题提供保障,绝不能让零就业家庭出现。

  最后是外交问题。随着中国近年来国力不断增强,地区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也变得微妙起来。日本、韩国就地区紧张问题向李克强同志发问,李克强同志坚决地表明了中方希望日本遵守和坚持《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立场,以及希望半岛无核化、为朝鲜半岛“降温”的想法。对于美国记者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问题,李克强总理也表达了中方“以和为贵”的贸易思想。至于老生常谈的“政治入侵”问题,总理同志表达出了中国希望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想法。期间总理同志风度翩翩,向外国记者展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气度与胸襟,让人不由得心生敬意。社员陈宇佳谈到:“总理的话简短有力、条理清晰、立场坚定,总能将复杂的问题用寥寥几句话点明。”

  这次记者会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其中蕴含的内容却包含着我国未来政治、外交、经济、民生等等方面,代表这中国各个阶层人民的普遍立场。相信我们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对人民的承诺,向世界展示中国姿态,用中国智慧带动世界风向,用中国办法走向辉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