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以书为镜 探索自我

来源:   作者:王梦琦 张声琳/文 李宗睿 李笑然 /图   发布日期:2018-03-15     浏览次数:

     

  寒假归来,活力三月。3月11日晚19:30,园艺学院朱天奇等9人作为“寒假阅读计划”代表于北校N8202进行了读书分享。为丰富大学生的寒假生活,提升大学生的阅读素养,增强同学们的心理素质,2017秋季学期末,园艺学院心理部开展了“寒假阅读计划”活动,向院内热爱读书的同学提供了不同类型的书籍五十余本,以打卡阅读的方式监督同学们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分享会以朱天奇同学的《萤火虫小巷》开始,她简单而又凝练的将观众们带入了书中的故事,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女性之间的友谊和不可预知而又美好的人生。随后高嘉沛同学分享书籍《白鹿原》,谈论了个人对白嘉轩的理解,表述了封建社会的糟粕与精华。“为你,千千万万”,张茸同学将书本与电影结合,以文字和影像的方式道出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人性的背叛与救赎始终离不开爱与恨。《遇见未知的自己》与闻名世界的《苏菲的世界》有异曲同工之妙,此书分享人景滢将本书定义为一个玄学与科学与心理学的结合,从中领悟了做自己的方式,也对未来有了自己的看法。龙应台四部曲——《孩子你慢慢来》、《亲爱的安德烈》、《野火》、《目送》脍炙人口,通过王欣璐同学的讲解,观众认识到了一个坚硬如钢般的女人的温情一面,也体会到了龙应台作为母亲,女儿,文化部部长多重身份的正确把握。最后逯新月同学分享书籍为《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简要叙述了书中几个有意思的片段,并幽默地谈到“觉得读这本书的自己也像个疯子”,最后她以个人感悟“书籍对于一个人的意义大于社会评价”为结尾。除此之外,聂兴玲同学,任童同学,梁家燕同学分别分享了书籍《邪恶之路》,《拉普拉斯的魔女》,《百年孤独》。分享活动结束,同学们票选出了景滢、王欣璐和逯新月三位优秀分享者。

  票选结束后,团工委主席团成员赵华彬对本次“寒假阅读计划”活动进行总结:“读书,是一种提升自我的艺术,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一本书有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叙述一段人生,一段人生折射一个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的正是这个道理。读书使人高雅,读书使人明智,读每一本书都会有不同的收获。点亮三月开学季,抖擞精神,让阅读伴随我们续写新学期篇章!”此次活动,提升了学生的阅读素养,鼓励同学们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培养当代优秀大学生迈出坚实的一步。

读书会现场

同学们认真聆听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