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使者复下乡 田间绑枝忙

来源:杨凌夏家沟村幸福院   作者:卜小月/文 卜小月 冯淑娴/图   发布日期:2018-03-12     浏览次数:

     

  经过一个寒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田园使者们又开启了新一轮的活动。2018年3月10日,赴杨凌夏家沟村幸福院的田园使者队伍再次踏上了下乡实践之路。

  冬去春来,夏家沟村又换上一幅新的景象。田园使者们在去往村委会的途中,见到许多村内农户们正趁着好天气在田间劳作,仔细一看,原来大家都在做着相同农活——给猕猴桃绑枝。使者们发现劳作之人大部分是老人和妇女,于是便改变路线,下到田间,为他们提供帮助。虽然使者们的志愿劳动行为也因“这是技术活,你们做不了。”遭到过拒绝,但出身园艺,掌握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并且虚心求教的她们所提供的帮助,最终被其中两位老人所接受。在学习了绑枝的方法后,使者们相互协作实干起来,你压枝,我绑枝,效率甚高。老人们对这群年轻人充满干劲的样子,很是喜欢;路过的一位村内的女士还拍摄了使者们劳作的小视频发了微信朋友圈,夸赞了西农的大学生有实干精神,使者们很是开心。

  劳作过程中,除了向老人学习缠绕技法,使者们还同老人们讨论了冬剪后绑枝的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如:加速猕猴桃树成形,改善树体结构;排布杂乱枝条,合理利用空间;固定枝条,提高抗风能力;平衡生长,结果关系等。同时,在绑枝时,使者们发现,农户们所用的绑缚材料是玉米的苞叶而不是塑料绳,起初使者们还以为其韧性不够,结果实践发现并非如此。通过与老人的交流,使者们了解到,利用玉米苞叶,虽然没有塑料耐力长久,但却更加经济环保。

  实践活动持续近两个小时,经过使者们和两位老人的努力,猕猴桃园中剩下的树枝全部绑完。听到老人们对于自己劳作的成果表示赞许,使者们觉得持续地抬手仰头所产生的累感渐淡。实践过后,她们表示作为西农园艺的学子,将坚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值得的,是有意义的,也是令人满足的!

学习绑枝技巧

协作完成绑枝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