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躬行于乡间 实践在田园

来源:园艺学院团工委学生会   作者:卜小月/文 冯淑娴 周秋红/图   发布日期:2017-11-17     浏览次数:

     

  11月12日下午,赴杨凌夏家沟村幸福院田园使者队伍来到夏家沟村内开展了“协农、助农”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队伍成员积极开展活动,效果良好。

  夏家沟村是以猕猴桃为主要产业的村子,村内基本每户人家都会种植猕猴桃,或私人销售;或联系商家大面积收购,队伍在之前的活动中,也了解了一些相关的情况。为了更好地了解农户们所需,尽可能利用现有的资源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田园使者们在村中以调研形式了解当前农户家中猕猴桃种植、采收、储存及销售的相关问题。在同农户们的交谈中,使者们发现,农户们反映最多的是销售问题:同村内产业较为单一,且定价统一,市场竞争力大,加之村内大多为年龄稍高的农户,外销的渠道和途径并不是很多,所以造成了果子滞销的问题。此外农户们还提出,雨天频繁,导致果品质和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对于村内简单的存储方式,储存时间也是让人较为担心的一点,因为有的品种好吃,但不耐储存,如徐香。针对这些问题使者们也提出许多自己所能想到的解决办法,如:利用网络帮助他们进行相关的宣传、推销,同时建议将部分产品进行简单的家庭加工后售卖等。

队伍成员在村中进行调研

  除过调研,此次田园使者们也下到田地间去帮助农户。使者们到达时,老人独自一人在田间除大蒜周围的杂草,见使者们来帮忙,老人生怕田里泥土弄脏了大家的手,但看着大家毫无顾虑地拔起草来,老人也不再阻拦,笑着对使者们的行动以及学校的安排做出了表扬。大家一边帮助老人拔草,一边了解田间相关的管理情况。就除草问题,老人说道:“为了不让桃和菜上粘药剂,我们很少打药除草,而除草机的花销太高,所以对于田里的杂草,我们一般用手拔,这根也能用铲子除掉,就是费劳力。”使者们讨论着如何能够减轻农户们的工作量,同时也告诉老人队伍的活动的时间,表示如果有需要,队伍的每位成员都会尽全力去帮助他们。

田园使者帮助老人除草

  在此次实践中,无论是在村中还是在田间,使者们都积极参与其中。在调研过程中,虽然也吃了闭门羹,但使者们依然以积极地心态完成了调研,并且从中找到了许多有实际意义并且有待解决的问题。使者们意欲将收集到的问题做好整理,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之后的活动中为农户们送去有实际作用的反馈。此过程中,田园使者们充分发挥了学农、爱农、支农的志愿精神,很好地诠释了田园使者活动的意义所在。使者们表示,日后依然会秉承做实事,甘奉献的原则做好每一次志愿活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