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十月似流火 汗水撒丰田

来源:   作者:常兴敏/文   发布日期:2017-10-31     浏览次数:

     

  十月寒日,劳动暖身。历年举办的田园使者志愿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下田实践、实际操作、巩固专业知识、提升自我的平台,持续吸引着我院的优秀学生。为此,10月27日下午我队走进野猪林生态农场志愿进行农场劳动,在亲身经历中弥补自身不足收获经验知识。

  倾情菜园,识别蔬菜

  蔬菜学作为园艺学院分流之一,对于园艺学院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此次能亲自进入菜园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大家的心情都充满了期待。一进农场门口,还未走几步就是一片面积颇大的菜园,取名“结义菜园”,蔬菜种类很广,茄子、大白菜、白萝卜、水萝卜、冬瓜、南瓜等等十数种,都是农家常见的蔬菜,然而队伍中有一部分同学并没有见过或分辨不清,当他们提出疑问时,同行的队友便会积极热情的进行解答,遇到模糊的问题知识点还会进行一场激烈的讨论,引得一个个加入其中据理力争只想证明自己的观点。一时间,菜园里充满着热烈的学习氛围,倒是比在学校学习时还要热烈几分。

  果树飘香,丰收满园

  除蔬菜之外,农场中还有几种常见果树,苹果树、桃树、柿子树和其他一些不知名的树种,整排整排的种在道路两边,农场中央还有一大片苹果园,果香满园,走在其间,清香扑鼻,使人心旷神怡。在这样的自然美景中,我们并没有忘记此行的目的,各类水果都还未完全成熟,正好为我们提供了观察学习的机会,从树叶、果实两方面进行分工观察,最后进行两组分别总结。这种学习模式将本次田园使者活动引向高潮,为了比对方了解更多、学习更多,每个人都参与进来积极观察,讨论再起。

  劳动实践,热火朝天

  提升自我能力只靠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亲身实践劳动是不可或缺的。在农场负责人的带领下,第一份任务是为一部分玉米人工脱皮,刚刚领到一份从未做过的任务,难免慌乱。这时,一位来自农村的同学及时站出来,热心指导大家的工作技术,并教授了一种更简单省力的方法大大缩短了完成任务的时间,工作渐入佳境。有了之前的基础,要在通往果园的路上为来年树苗栽培挖一排树坑的任务已经显得不那么难了,大家自觉自发分配任务,齐心协力有条不紊的积极合作,最后任务圆满完成并得到了负责人的肯定。

  学习与实践,青春与行动,在寒冷十月里热情如火,在菜田果园里挥洒汗水,我们牢牢抓住这次机会,互相勉励,激发自我发展潜能,用行动诠释勤学笃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