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实践】倾盆大雨浮飘萍 果园淡定解危机

来源:园艺学院赴龙旺庄调研服务队   作者:隋晓岚/图文   发布日期:2017-08-17     浏览次数:

     

  在人们眼中,沿海地区自古以来都是风调雨顺的丰腴之地,但事实上不尽然。随着去年秋季拉尼诺现象的消失,厄尔尼诺再次冒头,气候变化杂乱无章,在各个方面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沿海地区也不能幸免于难。八月三日,在接近半个月的持续暴雨过后,调研小队抵达莱阳市,开始探究气候变化对苹果带来的影响。

成员合影

走入果树林

发放问卷

  淫雨霏霏,水南无水

  调研小队自莱阳市前往水南村时正值连绵半月的雨天结束,由于排水设施的不完善,大量的降水甚至造成了短时间内的城市瘫痪。一路行来,地势较低的公路已经是波涛滚滚,供水供电线路发生损坏,不少民居有被水吞没过的痕迹。这使得队员们忧心忡忡,对果园的状况充满担忧。

  然而果园的情况大大超出了队员的预料。即使是地势较低的园区排水也十分通畅,大小果园都没有出现积水过多的情况。“靠果园吃饭的人当然比较重视设施的问题,要做好解决各种突发情况的准备。”果农李女士表示,虽然今年降雨量远超往年,但并不会对苹果的产量造成多大的影响。梯形排列的果园方便水渠的建立和积水排出,而先进的设备在各个方面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大到数十亩,小到三四亩,每户果园的面积都不一样,”李女士说,“但是有一点是公认的,那就是设备,这是果园发展的基础。”

  这样一场造成无数困境的暴雨,最终在果园先进的排水系统下变得乖顺无比。纵然连绵的阴雨会影响苹果的着色和脆度,但也保证了苹果的产量不会下降,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果农的损失。诚如李女士所言,先进的设备方能保障果园的安全,这也是精雕细琢的沿海农业的现状。

  林木花卉,相映成趣

  八月五号的一场暴雨推迟了调研小队的行程,队员们于六号抵达龙旺庄,在谭女士的引导下前往果园。与水南村不同的是,这个果园是林木花卉混合种植的,核桃树、苹果树、桃树与鲜花相映成趣,美景令人目不暇接。而对于混合种植是否能够达到目标产量,谭女士这样回答:“这也是近几年刚搞出来的,并没有广泛推广。但就目前来看,经济效益很好,我们甚至雇佣了其他人来苗圃劳作。”

  被问及连日暴雨对果园的影响,谭女士认为:“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就如同这次下雨,如果以后再有这样的天灾,对于单一种植的果园可能带来较大的打击,但对于混合的果园来说,就可以避免这种状况。”

  戒心重重,隐患未消

  纵然果园的现状十分喜人,但队员们并未打消心中的忧虑。因为在走访和发放调查问卷的过程中,农村果园经营者文化水平低、普遍老龄化等状况逐渐暴露出来,这对于果园的持续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在队员们进入水南村之初,曾受到村支书的层层问询。由于目前苹果并不属于成熟期,因此队员们采纳了带队老师马老师的建议,主要以调查销量为主,这需要大量的实地考察。在谈话过程中,部分村民对队员们提出的高新技术表示出不屑的态度。据了解,现在经营果园的村民大多四五十岁以上、学历在高中及以下。对这些果农而言,多年来的经验教训让他们充分意识到先进设备的重要性,但对于涉及更高知识层面的高新技术,他们却表现出抵触的情绪。“反正这两亩地翻出花来也就这些产量,为什么还要用到那些技术?”一位村民曾如是说。

  年长者相对而言不容易接受新的思想,那么接受能力较强的青壮年呢?遗憾的是,在多个村庄走访后得到的结论,年轻一代经营果园的极少,他们更趋向于在外打拼,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青壮劳动力和技术人员的流失。从几个村庄的状况来看,这不过是广大农村的一个小小缩影,也许几乎所有农村果园都面临着这样的窘境。

  诚然,经验丰富的老人应对各种天灾有自己的一套防御方法,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技术和高新知识。苹果产业正处于大变革的时代,走老路显然是行不通的,将二者结合起来才是最好的策略。不过很显然,在这方面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