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实践】银沙皓月千秋业 苁蓉一生情不灭

来源:园艺学院赴磴口沙产业公司调研队   作者:李文/文 沈泽顺/图   发布日期:2017-07-27     浏览次数:

     

  青春中国梦,献礼十九大。为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大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园艺学院赴磴口沙产业公司调研队于7月7日开始了为期半月的三下乡活动。

  大漠柔情何处诉 怀育苁蓉梭梭树

  历时16个小时,调研队从西农到达位了于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的内蒙古王爷地苁蓉生物有限公司。刚到该公司,基地的王经理驱车带领全队参观5万亩的沙生药用植物栽培基地。一路上,队员们见到了锁阳、甘草、黄芪、射干、山药、苦豆子等沙生药用植物,这里瀚海无垠,银沙万里,成行成片的梭梭整齐屹立在狂沙中。队员们刚来到沙漠,都非常好奇,仔细观察着梭梭。队长李文观察到:基地梭梭林行距不同,疑惑这样的做法是为何。王经理似乎看出了大家的疑惑,讲解到:“曾经多采用两行一带式造林,宽行相距4米,窄行相距半米多。现在公司自主研发了肉苁蓉种子营养土直播机、种子营养块制作机、种子营养块穴播机等机器,为方便机械运作,多采用等距造林,行距5米,株距30公分。”通过此行,调研队对肉苁蓉这种全寄生植物,以及梭梭和苁蓉的寄生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体会到了生命的可畏,治沙之艰辛。见证了以沙治沙,致富治沙两不误的沙产业给沙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大家都立志要以己所学,响应一带一路号召,为沙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加工车间流水线 机械运作效率显

  狂沙烈日大漠行结束后,调研队又来到该公司的加工车间参观。肉苁蓉原料库的颜色分区,让大家体会到了质量分级的重要性,不同品级的肉苁蓉被安排到合适的位置,为以后的加工做好准备。在队员的疑问中和崔主管的解答中,全队对流水线的清洗、浸润、干燥、切割、拣选、炮制、包装都有了较深了解,明白了自动化、机械化、产业化对沙产业的重要意义。

  徒步磴口万条街 只为调查沙产业

  最后,调研队向磴口居民和公司分发调查问卷,以分析磴口各沙产业优势与问题。大家一边给磴口居民做讲解,一边介绍着一带一路和沙产业的联系,力求让每个配合调研的人都能知道何为沙产业,何为一带一路,问出他们心中的沙产业在磴口的现状。调研之行,全队每一个人都遭到过多次拒绝,有的人甚至把队员们当做推销的,但大家从不退缩,依旧微笑,说着谢谢,展现着西农人诚朴勇毅的风采。

  通过问卷调查调研队了解到:磴口县有沙有黄河有光热且干旱少雨,是发展沙产业的不二之选。但磴口沙产业基础薄弱,部分龙头企业处于起步阶段,原料基地仍处于建设期,有广阔的资源原料而又缺乏龙头企业。磴口沙产业的组织化程度不够高。需要建立沙产业管理机构,开展好技术引进,对农牧民、合作社给予指导,建立“企业+合作组织”的发展模式。肉苁蓉等药材有待进一步开发,比如提取苁蓉总苷制药等来扩大市场,不能仅仅停留在原料直销。

  此次三下乡锻炼了大家多方面能力,有困难更有收获。队员们实地调研,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了对社会的认知,增长眼界,大家对沙产业有了更深了解,并坚定了扎根西北,沙区创业的理想。

调研队与王爷地公司董事长、经理合影

发放调查问卷

挖新鲜苁蓉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