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实践】千亩茶园一线开,百年武夷多姿彩

来源:园艺学院赴武夷星公司调研服务队   作者:朱德鹏/文    发布日期:2017-07-24     浏览次数:

     

  7月23日,为更真切感受大红袍等名优茶叶的生态种植、了解其生产工艺,园艺学院赴武夷星公司调研服务队在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的帮助下,来到星愿九龙山茶厂和武夷山市茶叶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

    生态茶园,引未来市场

  队员们到达茶厂后,厂长冯先生热情接待了我们,依次带我们参观了茶园、制茶工厂、检茶室等。“九龙山茶厂占地1300余亩,由30户茶农约60人分散住在山上管理,从茶厂到最远的茶园要走一个小时”,冯厂长如是说。

  在进一步的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星愿九龙山茶厂一心做有机茶,茶园全部采用有机病虫害防治,一眼望去“树比茶多”,茶园不喷洒农药,且很多茶园已经得到有关部门的有机认证。

  在人们对食品安全和生活水平不断重视的情况下,九龙山茶厂的制茶理念俨然已走在行业前列,有机茶叶当会越来越受欢迎。

    种质丰富,护茶树资源

  下午,队员来到了位于天游山脚下的武夷山市茶叶研究所,茶园整齐排列,环境优美。据悉,茶叶研究所种植保护着武夷山市所有的茶叶种质资源,为武夷山市的茶叶发展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解了种质资源圃,手工制茶的工具等。我国的茶学大师张天福教授曾在这里工作,他制作茶叶揉捻机的还保留于此。

  随手在茶园里采下两个茶芽,看着相似,却不是同一品种。“水金龟”这个茶种的叶沿微锯朝上,而“金凤凰”就不同了,研究所工作人员娓娓道来。茶,是一门学问。

  高超工艺,保茶叶品质

  茶厂的设施齐全,制茶流程清楚明确,也让队员们大开眼界。在武夷岩茶自动化初制生产线前,我们了解到,新采的茶叶只需四步就可制成成品茶,且过程完全杀菌自动化,这就保证了九龙山这么大的茶厂可以达到旺季的制茶需求。

  在烟熏室,厂长介绍说,“烟熏小种”这款茶叶就是在用木材燃烧是产生的烟气,将茶叶烘干,并把烟气中的硫等物质留在茶叶上,从而制出这款特别的茶叶。引起队员们浓厚的兴趣。

  从一星期前的懵懵懂懂,到现在对武夷岩茶的种植及制作流程有了清晰了解,队员们的收获都很大。队长赵华彬说:“从前喝过很多茶,却不知道这里面有这么多学问,受益匪浅,感谢公司的帮助”。

  茶,是一门学问,希望更多的人去了解传承这流经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