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实践】 感悟延安精神,弘扬红色精神

来源:园艺学院赴延安红色调研服务队    作者:王雅婷 许晔晗   发布日期:2017-07-24     浏览次数:

     

  在延安,中国共产党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对中国的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为探索并发扬延安红色精神,园艺学院赴延安红色调研服务队于7月7日起开展了暑期实践调研服务活动。

  追·红色足迹

  七七战火终已灭,百年国耻终已雪。居安思危终未忘,英魂不灭中华情。在七七事变八十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乘着和煦的微风,调研队一行九人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

  馆内陈列着的打击敌人所用的武器、长征时期的草帽草鞋、宣扬马克思主义的书稿信件,都在向队员们诉说着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史诗,震撼着队员们的心灵。正如队员田雪所说:“这里的一切都在提醒着我们不忘历史,勇敢前进。”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队员们首先参观了中央大礼堂——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的地方。礼堂里那一排排摇摇欲坠的椅子,陈旧破损的摆设,以及发黄的相片都是那段艰苦岁月的见证者。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就是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同志们当年的住所。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桌一椅几乎都保持着原来的风貌,看着这些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生活工作的地方,队员们不禁为之感慨。走进杨家岭革命旧址,队员们深入地了解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们艰苦的工作环境与生活条件,他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让队员们钦佩不已,正因有了他们的不懈奋斗,才换来了今天的安定和平。

  传·红色薪火

  不惧风雨,一心只向圣地山,无畏艳阳,百里朝拜镇邪塔。为了心中对红色精神的执着与向往,7月9日早队员们扛住了汗水的浸扰,耐住了高温的蒸灼,来到了宝塔山景区开展了“红色耀中华,风骨传后人”横幅签名活动。

  宝塔下红色的横幅很快便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前来参与,他们纷纷在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同队员们一起表明了传承延安红色精神的决心和信心。 一位已经年过花甲的老爷爷向队员们说:“在我们那个年代,红色精神影响着每一个人成长,也是建设新中国的精神支柱。当我看见你们的横幅时,我深有感触,我希望你们这一代人可以把它发扬光大。”队员们对此感动不已,纷纷表示将为红色精神的继承和发扬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除此之外,调研服务队还来到了延安小学与延安大学,并开展了延安红色精神调研服务活动。在延安小学,队员们进行了延安红色革命宣讲并为小朋友们演唱了红色歌曲《延安颂》。在延安大学的调研活动主要以问卷形式展开,此外,队员们还与延安大学的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探讨,队员与延安大学的同学们在逸夫楼前进行了合影留念,并一起相约为弘扬红色精神不懈奋斗。

  畅·红色之旅

  实践表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达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地解放思想。在生活学习中也是应该如此,正确的认知,理智的实施,不能为追求更高的境界而陷入空虚的错误之中。今天的形势和条件同延安时期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华儿女无论何时都要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

  从前,总是在口里念着说着延安精神却不明白其真正的意义,延安之行后,调研服务队的同学们才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延安精神的意义和精髓所在。延安精神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我们党总结经验,改变片面的理论错误,联系人民群众,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今天要想在新形势下弘扬延安精神,仍然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学习上也应坚持这种精神,把专业理论知识结合动手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签名活动现场

参观革命旧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