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暑期实践】高原圣果绿荒野 一带一路促发展

来源:   作者:吴月/文 吴月/图    发布日期:2017-07-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沙棘产业发展对鄂尔多斯"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的巨大作用,探索鄂尔多斯市沙棘产业的发展状况和广阔前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赴鄂尔多斯"一带一路"之沙棘建设调研队的成员们走进三下乡之行的第二站–高原圣果鄂尔多斯市公司。

参观车间

  上午9时,实践团队前往高原圣果鄂尔多斯市公司,与负责人顾先生进行了密切交流。顾先生介绍说:"高原圣果始建于1988年,隶属于国家水利部,是沙棘种植与开发领域的龙头企业。"国家水利部致力于水土保持工作,沙棘根系发达,生命力顽强,栽种后自然成林,正是有良好的防风固沙效果。曾任国家水利部副部长的钱正英同志说过:"开发沙棘,利国利民"。通过进一步交流,团队成员了解到,目前高原圣果公司沙棘管理规模300万亩,对中国西北部水土保持及"一带一路"生态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活动现场

  随后,团队成员跟随顾先生来到生产车间,开始了解沙棘产品种类及其加工过程。顾先生说:"我公司提取并生产的沙棘产品以其优良品质备受消费者欢迎。"在顾先生的介绍下,团队成员了解到了"沙棘元元软胶囊"、"沙棘果油"、"沙棘茶"等一些沙棘保健产品的营养价值,并现场品尝了富含维生素的沙棘原浆。高原圣果沙棘产品销路良好,除了在国内广州、深圳、北京等一些大城市畅销外,还出口加拿大、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为"一带一路"贸易畅通贡献着力量。"沙棘全身都是宝,其枝叶、枝干、果皮、果油、果浆、果籽、果肉都是可加工的原料",顾先生这样说道。团队成员继续参观生产工厂,包括贮存果子的小型冷库和枝果分离的分离车间等,深入了解了沙棘产品的加工过程。

合影留念

  最后我们跟随顾先生来到了沙棘育苗基地,顾先生介绍道:"公司沙棘品种20余种,有大果沙棘、小果沙棘和一些俄罗斯品种。"团队成员仔细观察沙棘种苗形态,并利用园艺相关知识加深了认识。顾先生表示,目前沙棘产业发展面临较大问题便是沙棘采摘,沙棘果不易采摘加大了生产成本,此问题还需要园艺相关专业研究解决。

  通过对高原圣果公司的参观学习,团队成员认识到了沙棘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作用。全体队员表示将继续深入调研,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号召,为当地沙棘产业和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