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田园做农忙 实践得真知

来源:杨凌姜嫄果蔬专业合作社服务队    作者:付金梅/文 张明磊/图   发布日期:2017-06-05     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园艺学院学生的学科优势,促进大学生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院连续开展了田园使者活动。5月31日下午,园艺学院大一及大二学生组成的一支队伍来到了揉谷镇除张村杨凌川圣嫄产品专业合作社开始了田园之行,此次活动,每个人都收获颇多。

  队员们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了种植石楠树苗的田间,在田间劳作的大婶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解释在石楠幼苗期间,需要进行修改顶芽,达到使之继续快速生长的目的。在植物学上也学到过:植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顶芽和侧芽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顶芽旺盛生长时,会抑制侧芽生长。如果由于某种原因顶芽停止生长,一些侧芽就会迅速生长。这种顶芽优先生长,抑制侧芽发育等现象叫做顶端优势。”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给大家传授完各种方法之后,大婶为大家找好了工具,同学们纷纷自己动手,每个队员都非常认真地进行农田工作,仔细的修剪顶芽,去除枯枝。炎炎夏日,不一会儿就浑身是汗,衣服上到处也满是泥土的痕迹。大家也进一步了解到了合作社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辛苦。

  在返校的途中,队员们回忆起这次的实践活动,觉得过程虽然是艰辛的,但大家收获了知识、取得了进步与成果,每一位队员的内心都充满了喜悦。队员们不仅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还在田间感受到了劳作的艰辛。炎炎烈日,劳作田间,更加坚定了队员们科技下乡的决心与动力。在接下来的田园使者活动中,队员们都会将作物牢牢放在心里,在田野上回洒汗水,不惧艳阳与风雨,服务农民。期待下次的田园使者活动!

学生辛勤劳动

学习为植物打尖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