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2014级茶学方向本科生综合实习记实

来源:2014级茶学方向   作者:徐周   发布日期:2017-05-27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24日,园艺14级茶学方向全体同学在余有本、周天山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乘坐校车来到我校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开始了为期1个月的茶学综合实习。本次实习内容十分丰富,包括鲜叶采摘、名优绿茶手工制作、六大茶类基本加工工艺、茶叶感官审评、茶树生物学性状观察、种质资源调查、茶园春季管理、无性系良种茶苗繁育等内容。

鲜叶采摘

茶园采茶

  鲜叶采摘是我们是实习的第一项内容,原本以为采摘鲜叶没什么技术含量,但是通过老师的讲解和亲自实践,才深刻领会了“鲜叶质量是决定制茶品质的基础”这句话的真正内涵。首先要根据加工的茶叶花色来确定采摘标准,如瓜片需采摘叶片背卷的单片叶、毛尖应采摘一芽一叶至一芽二叶初展的鲜叶;其次鲜叶采摘应采用提采的方式,若用指甲掐则会造成“红蒂头”;再者适度摊放有利于成茶品质,但摊放过程中若堆积太厚易产生“烧心”现象。

茶叶制作

手工炒茶

  按标准采摘的鲜叶应及时运回加工车间进行适度摊放,再采用不同的工艺加工成不同的茶叶花色。每加工一种茶叶花色,老师们都先示范其加工过程,接着我们自己动手实践。面对近乎“发红”的电炒锅,大家都露出胆怯的面容。“不要怕,手工炒茶的时候要手不离茶、茶不离手,以茶带茶”,守候在锅边的老师们不时地鼓励着大家。“你的手法重了”、“你的锅温高了”……在老师们的督促下,不知不觉中我们学会了手工炒茶。再次面对滚烫的电炒锅,我们的脸上都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本次实习中,我们系统学习了绿茶(龙井、碧螺春、毛尖、针形茶、瓜片、猴魁、炒青)、黄茶、黑茶、白茶、红茶(红条茶、红香螺)和乌龙茶的加工技术。尽管每个人手上都有烫出的水泡和磨出的老茧,但看到自己亲手做出的茶,这些似乎已不再重要了。同学们也真正体会到了 “专业技能是练出来的”。

感官审评

茶叶审评

  加工出来的茶叶品质如何,要通过感官审评来判别。经过老师们的讲解和示范,我们初步了解了基本茶叶感官审评的流程,并对自己加工的茶样逐一地进行了审评。不过,若要完全掌握茶叶通过感官审评技能准确判定茶叶品质好坏还需要经过《茶叶审评与检验》这门课程的系统学习,并经过严格的训练和用心体会才能达到。

企业实习

茶叶加工

  为了让同学们真正体验茶叶生产,老师们还将我们分成4组,分配到西乡鹏翔茶业有限公司、西乡县汉茗茶业有限公司、南郑县汉山茶叶有限公司、 宁强县千山茶业有限公司四家茶叶企业,进行顶岗实习,使我们零距离接触了茶叶生产,参与了鲜叶采收、茶叶初加工、茶叶精制、茶叶包装、茶叶销售、企业管理等茶叶生产的各个环节。通过这次企业实习,同学们不仅学会了茶叶加工的基本技能,也提高了与他人沟通的能力,加强了团队协作精神,为将来更好的适应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茶园管理

  茶产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茶树品种的竞争。在实习期间,老师们带领我们参观了无性系良种茶苗繁育基地,详细介绍茶树良种的繁育过程。通过观察不同茶树的生物学特性,初步掌握了茶树品种的辨别方法。此外,我们还对根据茶园的树势,进行了茶园修剪实践,特别是低产老茶园的树冠改造实践。

摊晾茶叶

茶园修剪实践

结语

  时光匆匆,还没来得及回味,我们实习就结束了。我们从一开始的对茶叶懵懵懂懂,到现在不仅能管理茶园和加工茶叶,还能初步审评茶叶和进行茶叶生产管理。通过此次实习,我们每个同学都加深了对专业的认识,更加热爱茶学这个专业。同时,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只有磨砺才能出真知”这句话的真谛。 相信这次实习的经历,将让我们走上广阔的专业之路。感谢园艺学院!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乡茶叶试验站的各位老师!感谢为我们提供实习机会的四个茶叶企业!感谢为本次实习作出贡献的所有人员!

离别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