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园艺155班召开专业指导交流会

来源:   作者:李司宇、李博雅/文 邹博坤/图   发布日期:2017-04-26     浏览次数: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本学期末专业方向的选择,让大家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园艺155班班主任李好老师组织邀请了来自果树、蔬菜、茶学、观赏的老师及部分优秀学长,为同学们对各个专业方向进行介绍,并针对同学们的情况做出具体指导。

  传道受业取真经

  交流会伊始,各个方向的教师和13级学长、学姐对不同专业方向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做了简述。来自果树学的李智老师首先客观地向大家介绍了果树专业在学科历史、教学质量、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情况,并建议同学们在选择学科方向时,不要为“外物”所影响,强调了兴趣在未来事业发展的重要性;茶学方向的高岳芳老师也向同学们细致地介绍了茶学专业和现下国家对茶业的扶持情况,并就茶学对学生的选择情况向同学们做了大概介绍;观赏园艺的娄倩老师,作为本校毕业的“学姐”,也更加切合实际地就需要学习的“技能”和一些市场现状向同学们做了介绍,也向同学们“安利”了许多小建议,同学们均受益良多。最后,班主任李好老师为同学们从就业、考研、科研等方面介绍了蔬菜方向的具体走向。

  你来我往定目标

  在各位老师和学长、学姐 “倾囊相授”之后,同学们也抓住机会,问所想问,厘清心中的专业困惑。在活跃的交流氛围中,大家吸取到了许多宝贵经验,为即将到来的方向选择、未来的道路立下了基本的目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场班会便是大家的利器之器,大家在与老师的“近距离”、“一对一”的互动问答中,有效地获取对自己有用的信息,让未来的每一步都更有方向、更坚定。

  

  为了使同学们在这次的交流会中充分了解园艺专业各方向的特色,班主任李好老师特地为我们请来了不同学科方向的几位老师,其中也有我需要咨询的花卉专业的娄老师,听了老师的介绍,我对观赏园艺的现状以及发展前景有了一定的认识,也咨询了老师关于出国读研的一些问题。这次班会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很及时、很必要,消除了我的一些疑虑,也更加坚定了我选择观赏园艺的决心。非常感谢几位老师耐心客观的讲解!

  ——园艺155班杨泽坤

  

  大学时光转眼已经过半,我们都要面临选择专业方向这个问题。或许对于毕业后便找工作的同学来说,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便能可轻松快乐地走向毕业,然而对于想走科研道路的人来说,这一选择更需要更加慎重的态度,或许它会是自己用一生去钻研的东西。而确定要在园艺这个专业读完博士学位的我,更加关心的是:学有所成后,我们可以从事什么职业?就这个问题,老师给我们明确指出两条可供选择的道路:一是进入生物技术公司搞研发,二是进入高校当老师做科研。具体选择如何,关键是看个人志向,还要看个人的实际情况和努力程度。

  ——园艺155班刘征

  

  在交流讲解过程中,老师显得十分亲切,时不时谈起自己的青年轶事,气氛欢快轻松,无拘无束,大家都问出了自己想问的问题。在咨询互动时老师和学长学姐以自己的经历,站在我们的角度上为我们仔细分析,对我们启发颇大。通过这次交流会,不单单使我们了解了专业分流,更坚定了我好好做大学学业生涯规划的决心。

  ——园艺155 班沙光亚

 

班会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