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茶为国饮 传道中华

来源:   作者:曹有芳 柏昊 卜小月/文 邓施敏/图   发布日期:2017-04-22     浏览次数:

     

  为继承和发扬优秀茶文化,倡导“茶为国饮”的健康理念,园艺学院在4月份举办了第二届“畅享园艺”系列活动之“全民饮茶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倡导“茶为国饮”,普及茶知识、弘扬茶文化、扩大茶影响,在全校师生中营造“知茶、爱茶、饮茶”氛围。

  此次活动共分为5个环节,分别是茶文化讲坛、茶艺表演培训、拍摄茶文化宣传片、开放茶艺室、茶艺表演及赠茶活动。活动的前期,顺利的邀请到了武夷星茶叶有限公司的茶艺师为我们的茶文化及茶艺爱好者进行了扎实的培训,使学生零距离的领悟到了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茶学作为园艺学院的特色学科,园艺人有责任去普及茶文化,弘扬茶文化。4月17日、18日中午,园艺学院茶艺队在北校西区雕塑以及南校苦楝广场分别开展了茶艺表演及赠茶活动。精致的紫砂壶,“七泡有余香”的武夷岩茶,悠扬悦耳的音乐,温润如水的解说……执杯,入茶,注水,一个个优雅的动作,是茶艺表演的核心,也是对中国茶文化的传达。其中一位对茶颇有研究的同学讲到:“茶是色、香、味、形四美俱全之物,与我们追求真善美、追求超越的精神相契合;茶道的“和、静、清、俭”精神,也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需要的。“

  喝茶可养身心、明心性、启文思;学茶可知园艺、懂礼仪、平心气。品茶赏茶,清新淡雅,园艺学院茶艺队不仅具有精心文雅的气质,并且别出心裁,做到了雅俗共赏。在整个活动策划中,和师生一起品茗,并将我校西乡茶叶实验示范站的茶叶与我校800余名学生一起共享,真正达到了让茶香飘满校园,让文化浸润心田的目的。茶艺队的彭彧骁同学说:“真的太精彩了!我觉得这个活动不仅向同学们展示了茶艺、传播了茶文化,也发扬了中国人爱茶饮茶的优良传统。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会继续学习茶知识,将茶文化发扬光大!”

茶文化培训现场

茶艺培训现场

南校苦楝广场茶艺表演现场

“畅享园艺”精美茶包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