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一学一做争先创优 雷锋精神情暖三月

――“雷锋精神情常在,光辉团员志永存”演讲比赛

来源:   作者:曹有芳 郭文博 常兴敏/文 张明磊 王雅婷 廖梓凌 /图   发布日期:2017-03-27     浏览次数:

     

  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一学一做”的要求,引导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一言一行之中,园艺学院团工委学生会联合水建学院、农学院、人文学院、外语系团工委学生会举办了“雷锋精神情常在,光辉团员志永存”的演讲比赛,此次活动分为培训、初赛、决赛三个阶段,经过层层选拔涌现了一批诠释雷锋精神的学生代表。他们用激扬的文字与饱满的热情表达着对雷锋同志的敬意、对党和国家的忠诚!

赛前培训,指点迷津

  赛前培训,丁艳红老师妙语连珠、有条不紊,用《超级演说家》中刘媛媛、崔万志等人的精彩演讲为例从写作、选材、表达及技巧等方面为我们讲授了演讲的方法与注意事项。丁老师强调,演讲稿须遵循“凤头、猪肚、豹尾”的原则,开头短小精巧、内容充实有说服力、结尾意味深长才能写得一篇好的演讲稿。另外丁老师也特别点到了演讲时所需注意的事项,如肢体语言、与观众的互动、建立自己的演讲风格、临场发挥随机应变等。有些同学过分看重技巧,认为幽默风趣和演讲手势是演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实不然,丁老师提醒我们,内容永远是最重要的,任何技巧都是为内容服务的,肢体语言只能为演讲锦上添花,却不能给分数雪中送炭。场下观众笔下不停,争取消化汲取更多知识。培训最后,老师指出:“德是口才的灵魂,发自肺腑的心声才是最好的演讲。”

全力以赴,群雄角逐

  19日下午14:30,各院选手齐聚8号教学楼开始了第一轮的角逐。选手早早到达比赛现场,拿出自己的演讲稿默念熟悉、调整状态。各学院主席团成员积极参与,担任此次初赛的评委。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亲友团到场,为他们支持的选手加油鼓劲。场中气氛热情高涨,共同期待选手的精彩表现。

  比赛开始,选手依次上台,字字句句挥洒下对雷锋同志的敬意,雷锋精神在青年学子心中蔓延着,为当代大学生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几十名选手声声激昂,几十篇文章情感充沛,有紧张,有不足,但无一退怯,青年学子在这里,在他们主宰的舞台上发出来自内心的声音。

决赛落幕,尘埃落定

  25日19:30在北绣南报告厅开启了雷锋月演讲比赛的终极对决,来自经管、人文、农学院、风景园林艺术学院、资环、动科、外语、园艺、水建等9个学院的13名选手各显神通,为我们带来他们最高水平的演讲。决赛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康燕老师、武春芳老师、周岑银老师,人文学院袁君刚老师、王蒙老师、樊凡老师,水建学院王鹏飞老师,园艺学院曹有芳老师担任评委,给选手提出了专业到位的意见与建议。整场比赛精彩刺激,鼓舞人心,选手们对雷锋精神的诠释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共鸣,激起众多学生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的责任感。

  他说,雷锋精神不能三月来四月走;她说,文化能够被传承就必然有其可取之处;……各个选手用自己的风格,为我们讲述着雷锋的故事、表达着他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或通过情感表达,或通过答疑解问,或是联系身边实际。正如评委所说的那样:“因为信仰,才能真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康燕老师对选手的表现做出了高度评价。

选手的精彩表现

康老师点评

颁奖仪式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