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齿少心锐 躬行实践

来源:   作者:郭文博/文   发布日期:2017-02-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领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7年寒假学校开展了以“创新激扬青春志·奋斗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红色寻访、陕西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筑梦西农践行校训、企业见习等7个系列活动,园艺学院在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圆满成功。

  筑梦西农 引领梦想

  为弘扬西农诚朴勇毅的优良精神,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展现我校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鼓励母校学子迎接挑战,园艺学院在寒假期间组建40支队伍,奔赴全国各地,近有陕西河南,远至内蒙新疆开展了回访母校活动。2017年园艺学院回访母校团队由2016年的8支队伍增加到40支,并在全体本科生、研究生、教职工的努力下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回访西电附中的王峥同学在活动之后感慨道:“一年前,我们在各自的中学奋战高考,不管成果如何,我们都曾努力,都曾拼搏,都曾锲而不舍,西电附中的校训“激情付出,就是回报”便是最好的回答。一年间,我们都成长了,希望我们在接下来的路上,不忘初心,不要忘记那些曾经对我们谆谆教诲的老师和爱我们的人。让我们在西农继续前行吧!”

  铭记历史 继往开来

  为贯彻落实国家对大学生爱国教育的培养,园艺学院诸多本科生寒假期间在全国各地开展了红色寻访活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枣庄台儿庄大战遗址、郑州市二七纪念堂等红色革命根据地都是同学们进行调研的重要景区。我院20名同学以调研景区周边学生对爱国教育的认识以及红色景区环保调研为主题展开了调查。志愿者们重温红色历史,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领略革命的真谛。这次红色寻访,丰富了志愿者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开阔了视眼,增长了见识。他们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扫热血的英雄气概,经历了一次梦境般的心灵涤荡。志愿者们深切意识到要继续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地做好工作。

  脱贫攻坚 深入调研

  为助力陕西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学校团委组织大学生就近就便返乡到革命老区贫困村、贫困家庭深入调研,详细了解当地农民基本生活情况以及扶贫模式。园艺学院组建两支队伍分别到延安和榆林开展了调研活动。调研过程中每个团队使用访谈法、问卷法、实地考察法等多种方法对样本进行采集、分析并完成报告。各个队伍在白天进行走访调研,晚上团队成员之间耐心进行数据分析,日复一日的努力工作,每一个志愿者都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提升自我。赴榆林团队的刘鑫同学说:“经过连续三天的调研活动,让我们的团队成员之间增强了团队分工、合作意识,我们一同克服困难,我坚信,这次调研将是我们团队每一个人一辈子的财富。”

  政府见习 脚踏实地

  寒假期间,我院有两名同学参加政府见习活动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了解公共管理机构的运行,以及实际的公共管理机构运作状况,熟悉公共管理的基本环节,实际体会一般公共管理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以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实习重点在于使学生了解民办社会服务组织发展、行政管理机构动作和从业人员现状,研究其在参与社会工作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分析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人才、岗位、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政策性建议。通过实习,让学生找出自身状况与社会实际需要的差距,并在以后的学习期间及时补充相关知识,为求职与正式工作做好充分的知识、能力准备,从而缩短从校园走向社会的心理转型期。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是将专业知识真正转化为实践操作能力的根本保证。作为一名合格的毕业生,必须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在学院领导,团工委学生会以及园艺学院的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