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愿你是阳光 明媚不忧伤

——“走近抑郁”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段英濮   发布日期:2016-11-1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了解当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心理疾病的特点、症状、成因及处置对策,培养大学生积极阳光、豁达开朗的处事态度。11月9日下午,在我院思政指导教师丁艳红老师的指导下,我院2016级园艺专业全体本科生在北校区八号教学楼308教室举行了一场“走进抑郁”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婷老师受邀担任本次讲座主讲。

  周婷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陕西省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研究会常务理事,同时也是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在讲座中,周婷老师多角度、多层次地分析了大学生群体中常见的各种心理问题与心理障碍。周老师首先介绍了当代大学生整体心理状况: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大学生因精神疾病休学、退学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大学生自杀意念发生率高达13%。周老师继而表示在这个“压力的年代”,人们几乎每天都生活在压力的刺激中,压力是人生的调料和调味品,而如何控制和转变自己的认知观念和情绪,对于缓解压力尤为重要。因此,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显得尤为迫切。

  接下来,周婷老师通过多媒体向大家展示并阐述了抑郁症的九大临床表现,通过一个简短的视频故事,我们看到了一个抑郁症患者为疾病所困扰,内心的孤独与绝望,与世界的疏离感,对于人生的无望,以及他最终怎么通过运动,家人的关心和自己的努力来战胜它,克服它。此外,周老师给大家讲了她亲身经历的案例,她遇见的曾经被抑郁症困扰的学生,让大家对抑郁症有了更加真切的认识,让大家真切地意识到:抑郁症不是故意使然,而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疾病。我们不能将抑郁症患者当作异类,而是要用阳光、温暖的心去陪伴、聆听。在讲座的尾声,周老师还给大家放了一段舒缓身心操的语音,让大家跟随和缓的语气、轻柔的音乐学习做减压操,放松自己的身心。

  心理问题的出现并非意味着不正常,生活中我们随时需要及时调整个人心态与状态。我们要在行走中要以坚毅之心面对坎坷辛苦,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会从苦涩中品出无穷无尽的美妙。愿我们永远心中有阳光,让温暖的阳光给我们坚实的力量!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