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你好大学,从“心”出发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王雅婷/文 李月华/图   发布日期:2016-10-28     浏览次数:

     

 

  为帮助新生尽快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过渡,适应全新的生活环境。10月24日晚7:30,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沙影老师在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为我院大一新生带来了主题为“新起点,从心出发”专题讲座。

  “闭上双眼,深呼吸,一,二,三……伸出右拳,把所有力量集中在右拳上,现在,将你的左手搭在右臂上,很好!眉毛上挑,嘴角上扬,一,二,三……双腿伸直,脚尖上翘,再一次深呼吸……”在此次讲座开始之前,沙影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几个放松身体的小技巧。在放松身体之后,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正式开始了。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健康呢?在讲座中,沙影老师给出了一个完整的定义:健康是人人都追求的,是身体与心灵的一种和谐的平衡状态。沙影老师指出人的健康分为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健康和道德健康四个层次。而大学生处于特殊阶段,属于易感人群,更应该加倍重视心理健康问题。

  而同学们应该怎样判断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呢?沙老师在讲座中针对此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存在学习困难,考试焦虑,自信不足,人际交往困难,有不良情绪,做事效率低下等属于一般心理问题,学生可进行自我调节。若是压力或挫折长期得不到解决,痛苦感强烈,存在轻度抑郁,焦虑或恐惧等则需进行就医或心理辅导,属于严重心理问题。更深一层的紧急危机具体表现为缺乏自知力,有自杀意图,严重抑郁,有的还伴随着被害妄想,精神失常等,这就需要及时干预和治疗,需尽快就医。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地调节心理状态呢?在讲座中,沙影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几种正确调节心理状态的方法。首先同学们应该学会善待自己,放低标准,不要对自己过分苛刻,摆脱完美主义的束缚,适当放低标准,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其次,同学们还应该给自己留一些思考的时间。压力的产生也可能是对事情本身的理解造成的,过分夸大了事情的重要性和后果,导致心理负担过重。所以,留一点时间思考能让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事情本来的面目。

  在本次“新起点,从心出发”心理专题讲座顺利结束。沙影老师从健康出发,为同学们上了一节“心理课”。通过这节“课”,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也有了一定的认识。

  设施1602班田馨说:“心理问题人人都可能存在,它并不可怕,但若是任其发展,后果也会无法估量。所以,我们应该高度重视心理健康问题,积极乐观地过好属于我们的每一个明天。”

  

老师与学生互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