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学生天地

创新滋润心田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5-31     浏览次数:

     

525晚,我有幸前往南校绣山倾听华中科技大学刘玉教授的精彩演讲

会前刘老师特别感谢我校校友蒋健科老师在《人民日报》内参上对Dian团队发展的报道。刘老师和她的Dian团队充分调动了大学生的创新积极性,通过“真刀真枪”与厂家订立合同,将学生作品转化为具有社会效益的产品。刘老师极富创造性的为Dian团队注入了制度创新的活力,形成了“导师制,导生制,顾问制”的崭新制度。同时Dian团队还有让人耳目一新的团队文化创新,他们向华为学习管理模式,为队员编排永久序号,为团队编写年鉴,每年刷新成员的资料。其中刘老师强调这样一种团队文化将队员之间有局限性的线性关系发展到以老师为中心的心型关系最终构建成稳定而实用的网状关系。刘老师特别为大家制作了她在央视《小崔说事》栏目的缩减版。17分钟的视屏让我明白了Dian团队的创造渊源。电视栏目中的刘老师侃侃而谈,自信而美丽。其中最后一段话让我十分震惊“Dian团队在选拔项目的组长时第一看重的是高尚的道德情操,第二是高度的责任感,其次才是创新能力。”她和她的创新团队真真正正实践了这又一制度创新。她也介绍了一种360°评价标准。任人唯贤可以说是Dian团队的人才战略!

经常在书本里看到的“科学发展观”在老师的遣词造句里信手拈来。针对“大创”队员流失这一普遍存在的严重问题,刘老师激动地说:“我的一个队员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 Dian团队在招收队员时,准备了一个半年预备期,让队员在充分适应团队的的情况下做出明智的抉择。“那么有些不适应或者说担心GPA下降的同学在离开时就会有充足的心理准备。这就是以人为本啊!”刘老师又给我们了一个提醒。刘老师列举了她的队员的生动活波的例子,向我们证明了创新在大学生求知,求实、求是,自主性学习,培养团队意识,培养管理能力,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

互动环节里,刘老师用“干中求”三个字精辟的概括了怎样将创新付诸实践,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玉老师提到李开复先生在我校作报告时提到的“我们从来不缺乏创新的ideas,但关键是看我们的执行力!”。将ideas转变为学生的作品最后成为有社会价值的产品,这期间要有多少路要走呀!

Dian团队以其独特的方式将创新表现的淋漓尽致,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可见一斑。刘老师精彩纷呈的报告会仿佛一股清泉注入我干涸的心田。我今年也参加了科创项目,与之相比我们缺乏最后一环“作品到产品的转化”。我觉得刘老师学习社会知名企业华为的管理模式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现代企业在招收职工时往往也强调应聘者能够关注,尊重并认可他们的文化。或许我们在搞小型的科创项目时应该也有这样一种思想准备,相信“大创”在我们的校园将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