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研究平台

陕西省设施农业工程中心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4-28     浏览次数:

     

  陕西省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03 年5 月经陕西省科技厅、教育厅、发改委联合批准组建成立的设施农业技术研究与技术推广专业性机构。中心建设依托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有各类专业性人才50余人,设计设施农业工程、环境调控、设施作物栽培、农业园区规划、休闲农业的学科,通过多学科的交叉综合,组成一支强劲的科研开发、工程设计与实施队伍。

  具体研究与开发主要方向:

  (1)以西北地区为重点,面向全国开展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设施农业工程技术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的研究。

  (2)温室主要作物高产高效栽培与管理技术的研究。

  (3)设施农业节能、节水、高产高效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

  (4)现代农业园区、休闲农业、新农村建设的设计与建造;

  (5)设施农业工程、作物生产人才培养与技术培训。

  围绕上述方向,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十五”国家工厂化农业项目、“十一五”国家设施农业非耕地开发研究项目,西部主要优势作物精准化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国家“十二五”西北地区设施农业节能高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取得各项科研成果20 项; 建立了西北地区200 多万亩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带动了西北地区工厂化农业的发展;取得各类专利10多项,发表论文 200 多篇,出版著作 25 本。

  中心的建立搭建了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设施农业研究与产业化的技术平台,在全国设施农业研究领域影响较大。中心建立了一个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协助组建了3 个设施农业相关企业,先后完成国家级杨凌现代农业园区规划,青海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宁夏中卫市沙漠区现代农业园区规划,榆林神木现代农业园区规划等,建立示范基地 20 个,技术成果还辐射到西北地区各省。同时,参加日本、荷兰、以色列、美国、希腊、埃及以及国内学术活动进行交流与学习。

  中心主任:邹志荣 教授   副主任:李建明 教授

  地址:陕西杨凌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联系电话:029-87082452

  联系人:李建明 教授

  信箱:lijianming66@163.co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