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关于做好本科教学改进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7-05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改进方案》和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和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改进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本科教学改进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马锋旺  黄德宝 

  副组长:徐  炎  唐海波 

  成  员:王增信  徐凌飞  胡晓辉  李鹏民  李春梅

  二、改进内容

  (一)专业建设方案和专业核心课程质量标准制定(7月30日)

  1. 结合“双一流”建设,出台符合高水平大学要求的本科专业建设方案。

  2.建设专业核心课程质量标准。教务处出台核心课程质量标准示范模版;各专业核心课程负责人根据模版要求制定课程质量标准。

  (二)2014秋-2017春试卷自查(7月20日)

  1.试卷册内成绩单、考核依据、试卷页面信息、试卷分析、A、B卷及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是否齐全,签字、日期等记录信息是否完整一致,如有改动,是否签字。

  2. 2017年试卷批阅是否规范、标识是否前后一致(同一套卷子),改动部分是否有签名;平时成绩依据要充分;试卷分析应包括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存在问题,如何改进等内容。

  (三)2015-2017届毕业论文(设计)自查(7月20日)

  1.近三届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是否重复,如有重复应提供说明材料。

  2.毕业论文(设计)立题审批表、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进展报告、指导教师打分表、评阅教师打分表、答辩委员打分表、成绩汇总表、中英文翻译、工作日志是否齐全。

  3.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的签字、日期等记录信息是否完整,时间签署是否一致。

  (四)2014秋-2017春实验、实习、考查课程自查(7月20日)

  1.理论课程中的实验和独立实验课程, 2017年交全班实验报告、实验计划1份、及班级实验成绩单1份(附成绩评定依据),交到实验管理中心。2014年-2016年,交实验计划1份、实验成绩单1份,实验报告根据实际情况上交。

  2.实习课程,2017年交每班实习报告、实习计划1份、实习成绩单1份(附考核依据)、实习总结1份。2014年-2016年,交实习计划1份、实习成绩单1份、实习总结1份,实习报告根据实际情况上交。

  3.考查课程,2017年交全班的课程论文、课程成绩单1份(附平时成绩依据)。2014年-2016年,交课程成绩单1份(附平时成绩依据),课程论文根据实际情况上交。

  (五)下学期教学工作准备(8月25日)

  1.教师上课必备材料:课程质量标准+教材+教案+教学日历+课件。

  2.授课课件要求制作精良,杜绝WORD直移;(课件上传课程网络平台)。

  3.针对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课程补充、更新、完善网络平台课程信息建设,2017年(春、秋)我院开出的全部课程,主讲教师需将与课程有关的课程质量标准、教学设计、课件、辅助教学材料等内容全部上传到网络教学综合平台上。要利用网络平台发布、批改作业、提问、答疑等。

  4.审核评估期间有课的教师(特别是教授、副教授承担的课程要由本人亲自上课),按照教学日历提前准备好课件。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试讲,完善课件内容。

  5.各任课教师对学生阅读教学参考书、纸质图书的基本数量提出明确要求,并在课程学习、平时、综合测评中进行考核。

  (六)实验室与实习基地自查(8月25日)

  1.完成实验室展板、安全标示牌等更新与制作。

  2.对教学实验室环境卫生、标识牌、设备摆放、实验记录文档、实验室安全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整改,做到实验室标示清晰,管理制度、操作规范上墙,设备摆放整齐、环境卫生整洁,安全设施齐全。

  3.修订完善实验室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各类规范资料齐全,提高实践教学基地利用率。

  4.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清查梳理工作基础上,做好实践教学基地的挂牌及其它相关支撑材料的档案整理和上报工作。

  5.试验示范基地教学档案材料收集、准备。收集实习学生名单、实习计划。任课教师、讲课内容和课件整理。收集学生实习总结。配备教学档案柜收集实习教学档案资料和专业参考书籍资料。做好学生宿舍、教室布置,营造科教融合的良好氛围。

  (七)学院汇报材料和支撑材料完善(8月25日)

  1.数据采集与数据库建设。按照本科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安排与填报要求,在牵头部门的组织下,按时准确填报,完成数据库建设。

  2.自评报告的完善。在自评报告基础上,完善形成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报告(包括汇报PPT),按照审核评估“五个度”的要求,重点反映学院办学文化、办学定位与目标、专业建设、育人举措、成效和办学特色,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3.支撑材料的完善。教学办公室完成教学档案归类整理,支撑材料目录工作。各科室、系(教研室)、实验中心及学院教师积极配合,提供所需的附件材料。完成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使用科研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情况的统计分析报告。系统总结科研反哺教学、科研支撑教学、科研融入教学的做法与经验,完成科研支持教学的典型案例收集整理工作,形成统计分析报告。做好2014年以来各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形成统计分析报告。

  (八)学院教学文化墙建设(8月25日)

  从学院办学发展历史、学科发展历史与现状、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院办学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成果、人才培养质量、教学质量保证措施、办学特色等方面加强教学文化墙建设充分体现学院办学文化和特色。

  三、相关要求

  1.学院全体职工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改进任务分解清单》要求(见附件1),按时完成任务。

  2.学院督查组将对照相应的时间节点对各项工作检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学院对照各项工作内容及要求,组织专家进行检查验收,对不合格的提出限期整改意见,直至通过为止。对问题整改不力,出现失误、延误的基层组织或个人实施责任追究,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工作失误、延误、错误问责办法》、《教学事故认定处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进行追责处理。

  3.下学期教学工作应严肃课堂纪律,教师在课堂上有责任管理学生的学习。课程组内部下学期开展教师之间互相听课制度,每位教师互相听课不少于1次,做好听课记录,作为年终教师同行评价依据。

  4.学院教职工主动学习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内容。了解学院总体定位、学科专业定位、办学层次定位、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科学研究定位和社会服务定位。学科发展历史、实践教学平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体系、教学基层组织设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第二课堂育人措施、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问题、办学特色、教师对教学投入情况、毕业生就业情况、教学中存在主要问题等。                

  

  园艺学院

  2017年7月5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