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校庆要闻

愿与西农携手谱华章

来源:   作者:吴凯莉 王潇寒 陈玮烨 王开心 张佳炜       发布日期:2014-09-04     浏览次数:

     

  

  8月31日下午,在庆祝建院80周年期间,园艺学院举办的“园艺科技和产业发展”论坛在南校区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学校16个试验站(基地)所在市(县)的60余位主管副市长、县(副县)长、相关局长出席论坛。学生记者采访了相关地方政府领导,与他们交流当地主导产业产业发展及学校科技服务情况。

阎良区:西农引领阎良农业产业发展

  “西农试验站一方面极大提升了全区甜瓜、蔬菜产业的发展档次,提高了农产品产业的经济效益,增加了广大农民的财政收入;另一方面,西农专家教授带来的技术指导、品种引进,壮大了产业规模,规范了生产管理水平。”阎良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樊增文感慨道,“西农推动了阎良农业的大力发展,引领了当地的产业发展,技术创新。”

  阎良区现有耕地面积24.2万余亩,全区已初步形成了以“瓜、菜、畜、果”为主的四大农业主导产业,打造了中国厚皮甜瓜之乡和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基地。在与西农合作以来,甜瓜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生产效益逐步提高,生产出了早蜜系列、冠秦系列及玉金香系列的优质品种。

  如今,西农在阎良区成立的甜瓜、蔬菜试验站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百姓的广泛好评。示范站在新品种引进、集中育苗、技术培训和推广示范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比过去传统的小农经营模式,如今的阎良推行园区集中、产业种植规模化,全区的农业产业发展都起到了示范性作用。阎良区的“脱胎换骨”离不开西农教授的指导。示范站的工作人员经常向广大农民朋友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现场讲解农作物新品种的特点和管理技术,让农民了解科技前沿,符合市场需求。

  樊增文表示,感谢西农对阎良区长久以来的帮助和支持,试验站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了阎良的产业发展;同时也希望未来能与西农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发展农牧业,生产出更多的优良品种,提高品质,提高效益,使得农作物培育更加的规范化。同时,他还对西农即将到来的80周年华诞送上了祝福:“祝愿西农的明天更加美好、前程似锦!”

  “校区合作促发展。”2006年西农大甜瓜试验示范站成功落户阎良,谈及示范站建立前后的变化,阎良区农业局局长邢崇军指出,原先规模较小,多为一家一户模式,在示范站建立后,开始大规模种植。西农师生带来的技术支持保障了蔬菜瓜果的优良品质。为了更加巩固和深化校区合作,2013年阎良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署了长期共建协议。他表示,阎良区始终秉承支持校区合作就是支持阎良农业发展,服务校区合作就是服务阎良农民增收的理念,在校区合作中始终坚持“小政府”与“大院校”相结合,“农技站”与“示范站”相结合,“土专家”与“名教授”相结合,“大园区”与“新成果”相结合,“产业化”与“知识化”相结合的“五个相结合”原则。他祝愿学校发展越来越好,在未来与学校建立更多、更好、更深的合作。

   宝鸡市果蔬局:示范园基地促宝鸡果蔬发展

  我校园艺学院共在陕西省建立了17个果蔬实验示范基地,其中宝鸡市内分布有3个实验示范基地。聊起我校园艺学院建立的试验示范基地时,从我校毕业的宝鸡市果业蔬菜管理局副局长谭根堂说正是这些示范园基地促进了宝鸡市的果蔬业发展。

  2012年苹果示范园区建立于宝鸡市千阳县, 2011年猕猴桃示范园区建立于宝鸡市眉县,蔬菜示范园较早年建立于宝鸡市太白县。

  谈起我校园艺学院以及他们建立的实验示范园时,谭根堂说产权结合是示范园基地最大的特色,在以后的合作中希望能够市县结合,多与农户接触。谭根堂校友祝福园艺学院的技术水平像辣椒和苹果一样,越来越红火。

 

阎良区农业局局长邢崇军接受采访

 

宝鸡市果业蔬菜管理局副局长谭根堂在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