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校庆要闻

返朴回乡,传播正能量

来源:   作者:魏春艳       发布日期:2014-09-04     浏览次数:

     

  程运江,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实验室办公室主任,中国柑橘学会理事,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柑橘保鲜与贮运岗位科学家;第十二届湖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也是我校的校友。

  恰逢学院建院八十周年院庆,程运江教授应邀参加园艺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论坛。会后,我们对他进行了一个简短的采访。

  Q:此次论坛主题为园艺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请问您参加此次论坛的感受与收获有哪些?您对于园艺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有什么独特的见解?

  论坛会上很多院长都提出许多关于此类的问题,我觉得他们提出的问题确实是普遍存在的。束怀瑞院士提出要想解决大问题,不能单干,要组由硕士生博士生等骨干力量形成的大团队,充分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促进园艺学科的发展与人才培养,我觉得这点说的很正确。还有很多高校的书院制,都是值得考虑和改善的。参加此次论坛收获很大,发现了很多园艺学科现存的问题。

  结合多次出国开会的经历,我觉得国外的园艺相比中国更具有系统性,中国的园艺学科发展必须借鉴国外的优秀经验,结合自身现状,通过管理层进行改革发展,使园艺越来越好,走出一条多元化的道路。

  Q:请问您觉得园艺学科的发展现状如何?

  园艺学科如今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论坛上提出的“跟风”问题。现今园艺学科研究人数多投资大,但高层次拔尖人次极其缺乏,很多人学得不精,钻的不深。园艺学科若想发展,就必须解决“跟风”问题。

  Q:在您的求学和工作过程中,什么对您的影响是最大的,您对我们本科生大学学习生活有什么建议?

  在求学与工作过程中,我觉得支持我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一个是兴趣,另一个是家乡。首先,只有对于一门学科有了真正的热爱,才会学得更好,求学过程中,我的导师们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对我,我一直都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态而努力的,而且我觉得只要用心踏踏实实地去做自己的事情,收获总是超出自己预期的。其次,对于家乡,从工作以来,无论忙不忙,我都会抽出很多时间回家乡,因为一直都知道家乡与其他地区的差距很大,所以决心学农改变现状,每次返乡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家乡发展农业。最后,我想给你们一些建议,一个人的成功靠的是多方面的因素,运气也是不可缺少的要素之一,你们要沉得住气,沉心静气的去干自己的事情,只有这样,才会取得最后的成功。

  Q:恰逢我校八十华诞,也作为西农的一名知名校友,请您献上一份祝福

  八十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很漫长,但对于一个学校以及学院来说并不是很漫长,这八十年为建立世界一流农业院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西农可以厚积薄发,发展壮大。祝福西农母亲及园艺学院八十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