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校庆要闻

束怀瑞院士:盼西农再谱新篇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9-03     浏览次数:

     


中国工程院束怀瑞院士讲话

  9月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80华诞庆典仪式在北校区秀山活动中心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受邀在大会上做了精彩的发言。束院士用自己60多年研究生涯的丰富经历向大会在座的校友、老师、学生们回顾了园艺学科开拓发展的历史历程,追忆了自己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结下的不解之缘,表达对西农再谱新篇章的殷殷期盼之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在80年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它是高等学府里自建校以来唯一没有迁校,没有间断招生的园艺学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传统,学风朴实、理论联系实际,成为产学研结合模式的榜样,为我国高等农业办学提供了大量成功经验,输送各时代大量知名人才,推动产业发展并且成就巨大。”在谈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对学科的贡献时,束老毫不吝啬自己的赞扬之辞。更以自己的经历详细的叙述了园艺学院曾经的成就。

  他介绍,30年代初,园艺学院前身西北农学院第一批育成了番茄品种“武魁一号”,成为现在红色番茄的前身,这在当时也是全国第一份。而在中国的苹果育种上,园艺学院也占有一席之地,国家登记的190多个品种中,“秦冠”苹果是真正得到大面积推广的品种,直到现在,“秦冠”苹果仍然占我国苹果种植总面积的30%,这是园艺学院自己育成推广种植的。简单的两个例子,让人不禁对园艺学院曾经的辉煌心生自豪。

  束院士虽然不是西农学子,但他却有着深深的西农情节,他的老师是曾经的西农学生,因此,他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历代专家学者对自己的教育和支持无比怀念和感激。谈到“诚朴勇毅”四字校训,束院士感慨良多:“作为一名从事园艺事业的工作者,朴实坚毅永远是最珍贵的品质,只有一步步踏实的前进,才能创造出新的篇章。”

  同时,束院士也强调了与时俱进的重要性,曾经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持开放办学,在建国后首批派学者赴苏联考察,参与全国第一次高等农业院校教育计划和大纲的制订,建国初编写了第一本各校重视的果树教材,成为第一所学习教育与推广改革的试点单位。一个个第一显示了曾经的西农与时俱进,勇敢开拓的精神。

  过去的已经成为历史,未来仍需年轻的一代继续拼搏。束院士用一个个往昔鲜活的例子展示了学校及学院诚朴勇毅,与时俱进的精神,鼓励所有的园艺人秉承老一代的优良传统,认真总结经验,为园艺学科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